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大咖齐聚,各方共谋猪业发展大计

——双汇-2019肉类产业发展大会-全球猪肉大会胜利召开

2019-09-26    
 
内容摘要:  2019年9月25日,双汇-2019肉类产业发展大会-全球猪肉大会在成都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全球猪肉产业现代化-科学、健康、稳定、

2019年9月25日,双汇-2019肉类产业发展大会-全球猪肉大会在成都盛大召开,本次大会以“全球猪肉产业现代化-科学、健康、稳定、可持续性发展”为主题,来自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海关总署等政府部门代表,以及来自世界肉类组织(IMS)、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英国、法国、比利时、德国、美国、西班牙、丹麦、荷兰、墨西哥、巴西、澳大利亚、爱尔兰等近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专家和企业代表,以全球视野,共同就全球的肉类贸易政策、猪业养殖技术和生产技术的发展、猪肉消费习惯、分割标准、贸易合作以及加强疫病防控、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主持人: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 陈伟

 
  开幕致辞

 
  世界肉类组织主席、法国猪业联盟主席 胡儒
 
  本次会议聚焦非洲猪瘟疫情以及国际肉类贸易两大议题,共同探讨如何解决现在所面临的挑战,如何使全球猪肉产业得到长足的发展,不断提升肉类品质,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合作,携手解决现在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国肉类协会会长、世界肉类组织副主席 李水龙
 
  非洲猪瘟对中国猪肉生产、消费和贸易已经造成了相当严重的影响。从已经公布的数据推测,2019年中国猪肉总产量可能下降15-20%,即减产800-1000万吨,这是一个很大的供求缺口。为此,中国政府和生猪产业界的各相关企业为防控非洲猪瘟采取了许多措施。但同时非洲猪瘟也给中国生猪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对中国而言,生猪产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希望能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学习借鉴其他国家战胜非洲猪瘟的成功经验,和世界各国同仁一道,深入探讨,形成共识,打赢防控非洲猪瘟疫情的歼灭战,促进中国乃至全球猪肉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农业综合部部长 利奥纳多·萨奎斯
 
  今年以来,中国和阿根廷的贸易往来不断加强,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国市场对阿根廷非常重要,双方在贸易方面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希望能和中国建立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
 
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马相杰
 
  去年以来,全球经济和行业形势出现了新的变化,给肉类行业的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面对新形势,双汇实施了一系列改革和创新,包括组织创新、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在困难中把握机遇,在调整中推动转型,企业的产销规模和创利能力稳步提升,适应了新形势下的新变化,实现了新时期的新发展。
  作为中国最大的猪肉及猪肉制品企业,双汇一定会按照国家各部门和协会的工作部署,积极履行各项安全和防疫责任,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同时,树立行业自信、市场自信和发展自信,坚持深耕中国猪肉产业不动摇,推动中国肉类产业转型升级。
 
议题一、全球的肉类贸易政策

  对于所有的猪肉生产国来说,猪肉工业的现代化是极为重要的。议题一通过阐述各国对猪肉工业现代化所采取的政策和措施一系列个案,来阐明世界猪肉工业的根本变化。
 
  
       会议由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主持。
 
  国家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孔亮
  中国生猪产业现状:产能长期稳定;规模养殖比重稳步提升;产业集中度持续提高;生产效率不断提高;生猪产品进口持续增长。
  当前生猪产业面临的问题:国际竞争力不强;资源约束趋紧;养殖环保压力较大;动物疫病风险仍然较高;市场波动风险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产业的恢复和发展,近期频繁调度生产形势,多次研究应对措施,密集出台支持政策,主要围绕调整优化、新增支持和重申强调几个方面展开。通过管理和扶持措施的出台落地,加上防疫措施强化、疫情趋于平稳,养猪收益高企、增养热情高涨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还有来自世界各国业内人士的合作与支持,中国养猪业一定能够短时间内得到恢复,并为下一步的提档升级、跨越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国家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局长 于文军
  面对世界范围频发的各类食品安全事件和复杂的疫病疫情环境,中国海关总署不断强化监管,保持既积极又审慎的态度,在长期的监管实践中按照“预防在先、风险管理、全程管控、国际共治”的原则,敦促落实各个环节安全责任,全力构建了包括进口前、进口中、进口后三个环节的监管体系。
  当前,我国肉产品进出口贸易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安全有保障。海关部门将不断改革创新,做好进出口肉产品的监管工作,持续推进国际共治,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希望大家携手共筑保障食品安全的铜墙铁壁,捍卫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副司长 顾绍平
  食品安全是“产”出来的,也是“管” 出来的,但首先是“产”出来的。保证肉制品质量安全,关键是要落实生产者主体责任:一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二是严格落实原辅料采购责任;三要严格落实关键环节的控制责任;四要严格落实产品的检验责任;五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追溯责任;六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责任。
  今年,市场监管总局正在组织开展肉制品生产过程规范行动,着力于规范企业原辅料控制,规范企业生产过程控制,规范企业半成品、成品的检验控制,规范企业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动肉制品企业高质量发展。

 
圆桌讨论:肉类贸易政策——非洲猪瘟下的贸易区域化

 
  主持人:世界肉类组织主席、法国猪业联盟主席 胡儒
  非洲猪瘟疫情引发的猪肉缺口极大地促进了中国肉类进口的增加,进而加剧了全球肉类市场供求的不平衡,原有的贸易格局被打破,而新的格局尚未形成。中国史无前例的肉类供应短缺已经并将继续改变全球贸易流向。除了非瘟疫情,其他一些因素也在影响贸易流向,市场准入和贸易政策的改变是其中主要的推动力量。
  本次论坛,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胡安·卢布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区域代表釘田博文、英国首席兽医官克莉丝汀·米德尔米斯、法国副首席兽医官查尔斯·马丁斯·费雷拉、比利时联邦食品链安全局(FASFC)危机预防与管理主任/比利时副首席兽医官菲利普·豪达特从各自专业领域出发,就非洲猪瘟背景下,肉类贸易区域化发表观点,并针对如何更好的进行疫情防控、生物安全性等话题展开讨论。
 
议题二、科学技术对全球猪肉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世界猪肉业养殖技术和生产技术的发展对其现代化进程起积极的促进作用。本时段分别就育种、养殖、饲料、污染防控、肉类屠宰加工机械设备、加工工艺、食品安全(检验、检疫技术、追溯体系等)、包装物料、添加剂、冷链物流等方面所应用的现代化技术和手段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唐振闯
 
  唐博士分别从培育中国黑猪产业发展的背景和意义、中国黑猪种质资源的分布与保护、中国黑猪养殖现状、中国黑猪产品开发情况、中国黑猪品牌培育情况,对中国黑猪进行介绍,并希望行业珍爱独特种质资源,以开发利用进行保护;加大品牌培育力度,以优质优价促进升级;制定行业标准体系,以规范促进市场拓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以建立中国特色保种机制;实现黑猪优势转化,以消费推动产业升级。
 
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副主任 白新宇
 
  以货物质押融资为切入点,开展“物流金融”业务创新。出台全国唯一保税仓储货物质押融资业务的海关政策。打造集“贸易、物流、仓储、金融、科技”于一体的产业生态圈。
 
南京新环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李春启
 
  中国正式进入品牌消费时代,品牌的背后是产品的品质能够得到消费者的选择与认可。南京新环检测首创食品安全生物检测与评价技术体系-斑马鱼生物安全评价体系,能模仿人类生物系统,具有更好的生物相关性,能够检测低毒、弱毒的有害物质,能够检测未知有害物质复合毒性,能对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检测与监测,具有敏感、直观、快速、高效、高性价比等优势。
 
德国CSB系统集团副总裁克莱门斯·范·贝特瑞博士(Dr. Klemens vanBetteray)
 
  现在是全面自动化的时代,中国、美国等国家都进入了这一时代。效率的提升,依赖于信息物理学和物联网的建立。对于肉制品产业来说,工业4.0可以把切割的过程变得更简化。工业4.0可提升包括数据处理、机器学习,以及信息通讯技术、人机学习和智能化的效率,完全无纸化办公,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希悦尔(中国)有限公司亚洲区市场执行总监 加雷斯·雷诺兹(Gareth Reynolds)
 
  美国的三大消费者驱动主要是新鲜,然后是极简的包装,最后是可持续,这同样适用于中国的三大消费者驱动力。而食物包装的理念是在全球食物供应链上,使用更少的包装原料,保护食材,实现可持续发展。
 
主持人:世界肉类组织执委会顾问 米克·斯洛扬


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经济学家 伊琳·博洛
 
  现在的猪肉价格有所回升,恢复到了之前3月份的价格,但是非洲猪瘟仍然对亚洲有很大的影响。中国是最大的猪肉进口国,美国是最大的猪肉出口国。未来中国会是美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两国需更加密切的交流和沟通实现合作共赢。
 
  圆桌讨论:非洲猪瘟对全球肉类市场经济的影响

  左起:
  主持人:世界肉类组织执委会顾问 米克·斯洛扬
  特邀嘉宾: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
  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经济学家 伊琳·博洛
  法国猪业联盟总经理戴泽忠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肉类协会国际部主任卡米·阿莱多·艾斯甘德尔
  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瑞波
  中国肉类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伟、法国猪业联盟总经理戴泽忠、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肉类协会国际部主任卡米·阿莱多·艾斯甘德尔、山东得利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裁于瑞波就非洲猪瘟背景对全球肉类市场经济的影响发表各自观点,并针对如何恢复全球肉类经济、非洲猪瘟的应对方式、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等话题展开讨论。
 
  圆桌讨论:技术提升对全球猪肉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河南双汇股份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发副总裁孟少华、江苏双鱼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褚洁明、四川枫叶牧场食品有限公司食品研究院院长杨玉峰、中安生物技术南京有限公司教授/技术总监郑文涛从技术提升对全球猪肉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出发,针对肉类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人造肉、蛋白加工等方面进行讨论。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猪业 双汇 肉类产业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