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全球肉类 » 正文

俄罗斯畜牧业发展及中俄畜牧业合作概况

2020-06-22      来源:农业农村部    
 
内容摘要: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储备丰富,草场辽阔,包括超过250万公顷播种面积和400万公顷牧草和干草区,可养殖家禽、奶牛和肉牛,具有发展畜牧业很好的条件。苏联解体后,俄畜牧业生产力遭受重创,主要畜产品产量锐减。近年来,随着对农业生产的重视,俄出台了相应的国家农业发展规划,俄罗斯畜牧业开始逐渐复苏。同时,中俄两国政府积极鼓励开展畜牧业合作,两国企业间畜牧业投资往来日渐频繁。
  俄罗斯远东地区土地储备丰富,草场辽阔,包括超过250万公顷播种面积和400万公顷牧草和干草区,可养殖家禽、奶牛和肉牛,具有发展畜牧业很好的条件。苏联解体后,俄畜牧业生产力遭受重创,主要畜产品产量锐减。近年来,随着对农业生产的重视,俄出台了相应的国家农业发展规划,俄罗斯畜牧业开始逐渐复苏。同时,中俄两国政府积极鼓励开展畜牧业合作,两国企业间畜牧业投资往来日渐频繁。
  一、俄罗斯畜牧业发展情况
  俄罗斯畜牧业主要包括养牛业、养猪业、养羊业、养禽业等。其肉类生产已基本实现自给自足。其禽肉市场占比最大,价格较高的牛肉消费量取决于家庭购买力,而猪肉价格适中,市场接受度高,有较好的发展前景。俄生猪养殖区域分布不均,主要分布于俄罗斯西部地区,且靠近东欧部分的平原地区养殖密度相对较大。
  (一)俄主要牲畜和家禽存栏量
  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奶牛存栏量2014年为826.32万头,2018年为791.7万头,五年间减少了4.19%。猪存栏量从2014年的1945.2万头,五年间增长了22%,2018年达2373.5万头。羊存栏量2014年为2444.5万头,2018为2290.8万头,五年间减少了6.29%。家禽存栏量2014年为5.24亿万只,五年间增长了3.57%,2018年达5.43亿万只。
  (二)俄主要畜产品产量
  肉禽。根据俄罗斯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俄肉禽产量(屠宰动物毛重)为1284.3万吨,2018年肉禽产量达1487.5万吨,五年间持续增长了15.8%。其中,鸡肉和猪肉作为俄罗斯最主要的两大肉类,保持持续增长,羊肉产量呈平稳增长趋势,牛肉产量则波动发展。牛奶。2014年全俄牛奶产量为2999.5万吨,2018年为3063.9万吨,五年间持续增长,涨幅为2.1%。鸡蛋。2014年全俄的鸡蛋产量为417.4亿枚,五年间保持持续增长,到2018年鸡蛋产量达448.9亿枚,增长了7.5%。
  (三)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构成
  俄罗斯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主要分为俄罗斯本国农业企业、居民经济类企业(指公民个人的副业经济、个人菜园和集体果园等)和农户(农场)三类。随着非洲猪瘟爆发,俄罗斯防疫水平较低的小规模农户损失惨重,并受饲料等成本不断上升影响,产能逐渐下降。
 
  (四)畜牧业产业分布
  俄罗斯畜牧业分布有以下四种划分。一是中部养牛业和养猪业地带。位于俄罗斯南半部,面积几乎占全俄的2/5,是主要农耕地带,种植业与养畜业紧密结合。二是南部养羊业地带。位于伏尔加河下游和里海低地在内的南部地区,该地区积温高,热量充足,日照较强,降水量少,地表多为干草原和半荒漠,以放养半细毛羊和细毛羊为主。三是北部养鹿业和养马业。位于北部的苔原带和森林带,其面积几乎占全俄的1/2。在北半部的极地荒漠地带以养鹿业为主,东北部的雅库特地区则以养马业为主。四是大中城市周围发展的城郊型农业。俄罗斯城市人口比重较大,大中城市较多,因而,郊区的乳用畜牧业以及供应肉蛋的养畜业和养禽业较发达。
  (五)俄罗斯畜产品进口
  俄罗斯是全球牛肉、猪肉的主要进口国。据商务部统计,2016年俄牛肉进口占肉类进口总量的50%;其次是猪肉(占比30%);其他为禽肉。主要进口来源为巴西(占总进口量比重为50%)、白俄罗斯(28%)、巴拉圭(9%)、阿根廷(6%)等。
  二、中俄畜产品经贸投资合作情况
  俄罗斯仅允许进口中国部分兔肉、猪肉等肉类产品,而且兔肉进口数量较小,猪肉尚未形成实际进口。近年来,两国企业开展畜牧业投资合作日渐密切。
  一是我在俄农业投资企业已初步建立了畜牧养殖+初级产品回运+国内加工模式。例如,绥芬河良运公司在俄建设标准化奶牛场,乳品回运国内并在牡丹江建加工厂进行深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中鼎牧业远东项目(俄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区) 采用“一区两园”模式,即在俄建设农牧业产业园种草养牛,在牡丹江建设乳品加工园,在绥芬河建设饲料加工园,目前在远东已建成奶牛养殖规模3000头牧场1座,农业种植面积达1万公顷,拥有牡丹江市乳品加工厂1座,绥芬河市进口饲料加工厂1座。
  二是俄在我国开展畜牧业投资进展明显。2019年4月,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俄罗斯农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俄罗斯农业集团拟投资50亿美元分三期在青岛建设生猪养殖和饲料加工项目。其中,一期项目投资20亿美元,计划建设占地面积1.5万亩,年产量300万头的标准化、智能化肉猪生产基地一处,年产量100万吨现代化饲料加工厂一处,每小时屠宰加工650头猪的屠宰场一处。
  三、中俄畜牧业合作的难点与建议
  (一)合作难点
  一是物流瓶颈。俄罗斯畜牧业养殖区空间分布不均,长途运输不可避免。其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工具条件有限,特别是远东地区铁路网密度不足俄罗斯平均水平的1/3,公路网密度约为俄罗斯平均水平的18%。交通成本在当地商品价格中占到了55%-70%,是全俄平均水平的2-3倍。多式联运发展水平低下,现有的物流运力无法满足需要。二是动物疫病限制。俄罗斯国内有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发生,根据我国检验检疫规定,部分肉类产品无法回运,限制了我企业在俄开展畜牧业合作的发展速度。三是政策因素。俄罗斯通过进口配额政策控制肉类进口,对独联体以外的国家实施畜禽肉进口配额政策,进口配额以上年度进口额度为依据。
  (二)相关建议
  根据商务部统计,俄罗斯远东地区肉类自给率为25%,牛奶自给率为44%,较低的自给率为投资者创造了合作机会,畜产品精深加工成为中俄在远东地区贸易投资合作的优先方向。中俄两国政府积极推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及贝加尔地区农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控,优化中国企业在俄投资环境。中国企业可与俄方合作,在已有的粮食、饲草种植基础上,实现种植和畜禽养殖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我在食品加工等方面具备的优势,建立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延长农业产业链发展,进而带动中国食品加工机械及零部件出口。
 
  (注:部分数据等信息来源于商务部、社科院网站)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