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新希望:2020上半年净利润31.64亿元 同比增长102.57%

2020-08-31      来源:博亚和讯    
 
内容摘要:  新希望8月31日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96亿元,同比增加94.02亿元,增幅为26.64%;实现归属于
  新希望8月31日公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6.96亿元,同比增加94.02亿元,增幅为26.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64亿元,同比增长16.02亿元,增幅为102.57%。
  公司近年来一直坚持“做强饲料、做大养猪、做精肉禽、做优食品、做深海外”的中长期战略,打造产业间畜禽多元化与产业内农食一体化的均衡布局,致力于成为具有稳定成长性的优质蓝筹股,引领行业科技创新的现代化企业,中国农牧食品企业国际化的排头兵,投资者友好型公司,以及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美好公司。
  2020年上半年国内农牧行业呈现出猪好禽差、异步下行的局面。在猪产业上,非洲猪瘟的影响仍然持续,但由于行业整体防控水平提升而使形势逐步趋稳,全国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在去年四季度达到本轮周期的底部之后,开始缓慢恢复,2020年6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3,629万头,同比首次由负转正,比去年底增加549万头,恢复到2017年年末的81.2%;生猪存栏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达到3.4亿头,比去年底增加2,929万头,相当于2017年年末的77%。然而,由于当前行业整体的能繁母猪存栏恢复和生猪存栏恢复,主要还是倚重于三元回交技术的使用,仍然面临着母猪产仔效率低、淘汰率高、幼仔成活率低等难题,使得行业产能的真正恢复仍然任重道远。上半年猪价在从春节逼近40元高点后,经过连续三个月下跌,在6月份又再次反弹并重回35元以上的高位,而后续的猪价虽然会震荡下行,但也有望在较长时间里保持在高位,这就给能够快速发展,同时又能做好非瘟防控的龙头企业带来巨大机遇期。在禽产业上,由于连续两年的景气上行已经导致了行业产能的明显过剩,上半年全国祖代种鸡存栏量、父母代种鸡存栏量都达到了近5年来的最高水平,因此随着非洲猪瘟形势逐步稳定,加上新冠疫情导致的需求减弱,禽周期开始出现明显且相比猪周期更快的下行,商品代鸡苗、鸭苗价格在2019年10月、11月达到近一年的高点之后开始大幅下跌,至2020年6月分别下跌了77%、76%,同期鸡肉、毛鸭价格也分别下跌了25%、31%。由于上游种禽环节产能仍然处在高位,产能去化时间较长,也意味着在年内禽产业都会面临较大的压力。在饲料产业上,禽料的销量因为禽养殖量仍处在高位而得到保障,但利润则会由于养殖利润下滑而承压;猪料则将会随着养猪产能的恢复,叠加仍在高位的猪价,享受量利双升的机会;水产料会因夏天的雨季汛情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而在原料端,新冠疫情使大宗作物的生产、贸易都受到影响,也会使饲料原料成本面临压力。2020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虽然总体基调上延续上一年强调决胜扶贫攻坚,进一步提出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但也极为罕见地把“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列为一节专门论述,充分反映了国家对这一问题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显现出,猪产业当前面临的不仅是巨大的市场机遇,也是巨大的政策机遇。
  公司近年来发展战略清晰、稳定,2019年按照五大战略业务单元的新架构顺利运行了第一年,各项业务运行良好,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战略目标基本按计划达成。2020年上半年,公司在保持整体架构稳定的基础上,做出局部优化升级。
  在快速发展的猪产业中,在去年底4支纵队的基础上进一步裂变新设,目前达到6支纵队共同发展;在较为成熟的饲料产业中,则把具有更长效考核激励机制的“新区”设置从去年底的3个省份扩大到目前的6个省份;在食品产业上,则成立了食品产业发展指挥部,加强食品板块各单元的协同发展。在资本运作方面,公司已经在1月初顺利完成了4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与上市,又在上半年启动了100亿元可续期公司债项目和40亿元面向大股东的定增项目,截至8月底,两个项目已分别获得注册批复和审核通过,即将启动发行工作,继续助力公司实业发展。上半年的新冠疫情给行业和公司也带来了突发挑战,公司快速响应、积极应对,在加强员工安全防疫的基础上,快速有序安排复工复产,助力国家生活物资保供,同时积极参与抗疫援助,通过四川省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现金人民币1,000万元,用于三农新冠疫情防疫及困难群体救助。
  (一)饲料业务:组织调整激活团队,夯实打强技采产销,销量毛利稳健增长
  饲料业务目前仍然是公司的主要支柱,公司近年来一直高度重视饲料板块的发展。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饲料业务单元的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一方面继续激活一线团队,将具有更长效考核激励机制的“新区”设置扩大到广东、广西、河南、四川、湖北、江苏6个省份,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强全国协同,在片区、新区之上形成北方、南方、山东三大战区,在战区内根据料种设立项目组,加强对战区内各片区、新区的技术赋能、资源协同、与专业化提升。在此基础上,公司继续围绕产品力、采购力、制造力、服务力等方面提升竞争力,实现强力增长。
  1、打强产品力:以生物环保应对无抗,以研发下沉贴近市场。为了应对饲料行业从今年7月份开始的“无抗新政”,公司充分利用过去多年在生物环保饲料技术上的积累,从今年年初开始就积极研究筛选无抗方案,逐步推进无抗试验,在上半年陆续推出了猪料、禽料各5套方案,为下半年“无抗新政”之后饲料业务继续保持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从年初开始,公司推进研发基地下沉,在过去总部层面饲料研究院基础之上,推动二级研发基地建设,目前已建成二级研发基地16个,计划未来在每个片区、新区均配备研发基地。伴随着研发基地下沉,公司也加强片区层面各料种营养师的配备,切实推动研发实力下沉市场,实现市场带动研发、成果快速转化、促进养殖技术培训,提升客户满意程度。
  2、打强采购力:强化进口原料,贸易金融协同,打造极致成本。今年由于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叠加近年来国际局势动荡,给进口原料采购带来更大挑战。公司在加大本土原料开发的同时,也在今年上半年成立了进口原料项目组,做好进口原料研判采购工作,特别加速了GMO许可证办理。同时,公司在过去总部、片区两级集采逐步强化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总部集中采购,预计全年总部集采率可达到35%以上,进一步帮助降低采购成本。此外,依靠集中起来的大额采购量和强大的资金调配能力,公司加大推广分谈统付模式,进行集中结算,降低采购过程中的资金成本。
  3、打强制造力:精益生产降费提效,大厂布局优化产能。公司持续推进精益生产,上半年吨完全费用同比下降超过5%。同时继续力推大厂建设,促进产能优化升级,预计全年有望建成30万吨级别以上大厂6个,20万吨级别以上大厂10个。
  4、打强服务力:巩固金融服务优势,开启特水服务新篇。公司在饲料业务上一直致力于打造全产业链综合动物营养服务平台。金融服务是公司各类型服务中的传统强项,公司今年继续积极协助农户对接外部农担、银行快贷,内部“诸事旺”、集团金服平台等多方面资金来源,以额度高、利率低的资金来源,有力地支持了养户的资金需求。特水料是公司近年来重点发力的细分市场,公司从过去单纯饲料销售调整为立体化市场开发模式,通过为核心养殖基地设立服务站、加强服务人员配备、协调对接上下游种苗、调水、动保等资源,帮助公司特水料在上半年实现85%的跨越式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各类饲料产品1,052万吨,同比增长173万吨,增幅为20%。其中,猪料销量为244万吨,同比增长46万吨,增幅为23%,外销猪料销量为134万吨,同比下降18万吨,降幅为12%;禽料销量为736万吨,同比增长116万吨,增幅为19%;水产料销量为50万吨,同比增长6万吨,增幅为13%;实现营业收入225.86亿元,同比增加33.29亿元,增幅为17.29%;实现毛利润17.79亿元,同比增加3.73亿元,增幅为26.49%。
  (二)白羽肉禽业务:坚定战略发展基地,灵活经营提效降费
  白羽肉禽业务是公司发展的重要基础,也凭借着占据全国禽肉总产量8%的市场份额,成为公司向下游食品端延伸的重要环节。近一年来,随着非洲猪瘟形势逐步稳定,全国生猪产能从底部逐步恢复,加上新冠疫情导致的需求减弱,禽周期开始出现明显且相比猪周期更快的下行,商品代鸡苗价格在2019年10月达到近一年的高点之后开始大幅下跌,至2020年6月下跌了77%,同期鸡肉价格也下跌了25%。面对行情下行,公司一方面坚持战略方向,继续加强养殖基地建设,另一方面在各环节都做好提效降费、柔性经营,缓解不利影响。
  1、种禽端灵活调整出苗量,多举措提效降费。面对震荡下行的行情,公司种禽事业部开始进行每日经营调度,每日上孵价值测算,每五日饲养价值测算,快速调整老龄产能和上孵标准,灵活调整出苗量,减少亏损。在日常经营中,通过优化操作流程,缩短空舍期以节省折旧费用与人工费用;通过建立种鸡引种数字化评估体系,搭建种源健康数据库,提高种苗成活率;通过优化饲料配方,开发新品种种禽专用饲料,降低饲料成本;通过推广应用自动化喂料、封闭式环控、自动集蛋系统、养殖舍热能回收装置等先进技术设备,减少人工费用与能耗;通过建立数字化营销平台,实现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中新鸭”实现了50%的线上销售,减少了销售费用。
  2、养殖端逆周期坚定发展基地,调模式降低投放成本。当行情转入下行甚至处于底部时,行业里大部分参与者,特别是散养户会放缓投资扩产,甚至逐步退出,这时候反而是龙头企业可以逆周期扩张的机会。公司上半年新完成33个商品代自养场建设,新增产能规模约合年出栏5,000万只,另有在建商品代自养场产能规模约合年出栏6,600万只。而面对现有的农户合作体系,公司一方面继续提高直供比例,上半年在鸡产业上直供比例达到73%,鸭产业达到45%,比去年底分别提升了2个百分点和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则根据上游种苗的量价行情,灵活调整合同投放时机与不同类型养殖合同的比例,确保合同成本最优,在整体下行的不利行情中争取更多的利润。
  3、禽肉端继续优化渠道产品,屠宰自动化改造降低费用。上半年的新冠疫情给禽肉消费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但相对更加安全、更有品质的销售渠道与消费场景,在疫情期间与之后也迎来了更早、更好的恢复。公司也借此趋势,继续优化渠道与产品。一方面加强近距离客户开发,另一方面加强传统批市渠道之外的食品加工、餐饮、商超、新零售等优势渠道的开发,并且针对这些渠道的需求,加强鲜品销售与定制化产品销售,上半年在优势渠道的禽肉销量同比增长16%,定制化产品销量同比增长3%。为了与不同类型客户及产品需求相匹配,公司也进一步推动内部屠宰厂分级,打造基于客户分层分级的差异化管理标准、差异化营销与服务策略。对于匹配优势渠道的屠宰厂,率先投资实施自动化升级与改造,降低人工费用。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鸡苗、鸭苗25,309万只,同比增加702万只,增幅2.9%;销售商品鸡鸭19,875万只,同比增加4,751万只,增幅31.4%;屠宰毛鸡、毛鸭35,157万只,同比增加536万只,增幅1.5%,销售鸡肉、鸭肉90.49万吨,同比增加5.5万吨,增幅6.5%;实现营业收入90.79亿元,同比下降7.08亿元,降幅为7.24%;实现毛利润4.78亿元,同比下降4.90亿元,降幅为50.67%。
  (三)猪养殖业务:工程种猪大幅增长,非瘟防控升级护航
  1、优化流程创新工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的新冠疫情影响了全行业的生猪产能建设,但客观上又拉长了产能短缺、猪价高位运行的时间。为了抓住这个发展机遇期,公司坚持创新摸索、发展迭代,形成了一套手续、建设、生产并行推进的模式,可以显著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在工艺上,公司也逐步探索、推广大棚养猪模式,用建设速度更快、成本更低,但安全防疫达标的大棚替代传统猪场。公司上半年共有16个项目实现了180天内完成工程建设。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已投入运营的项目产能达1,800万头,建设中且预计按下半年9.30节点可竣工的项目产能为1,200万头,公司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余额比去年底增加67.10%,另有筹建中且预计按明年上半年3.17节点可竣工的项目产能为1,000万头,以及已完成土地签约或储备的项目产能为3,000万头,理论可达的最大产能已超过7,000万头。并且,在当前建设中、筹建中的项目中,地处东南沿海省份、靠近消费区的项目大幅增加,这一批项目在未来的投产又将极大地改善公司商品猪售价水平。
  2、长短兼顾发展育种,种猪存栏加速增长。非洲猪瘟造成了全行业生猪和能繁母猪的大幅损失,虽然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行业里逐步加大使用三元回交等技术,使能繁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都有所恢复,但仍然面临着母猪产仔效率低、淘汰率高、幼仔成活率低等难题,加快引种、育种,提升种猪存栏,特别是正品二元母猪存栏,继而提供更多的自产仔猪,成为能否抓住当前重大发展机遇期的关键。公司短期、长期举措同步推进,加快育种发展。立足短期,公司结合工程推进进度,科学制定种猪采购、引种、配种节奏与计划,把控“开工、引种、首配、竣工、产仔”关键节点,并制定标准化的引种要求与规程,对各类型引种都严格进行基因鉴定保证种源质量。此外,公司将部分自育肥场临时改造成种培场,帮助加快种猪培育;同时也积极研究、实践三元母猪回交技术,助力当前存栏种猪、自产仔猪的快速上量。着眼长期,公司充分重视种猪选育的专业化发展,在上半年开始筹组专门的猪育种公司,对公司目前在营的与后续筹建的核心群种猪场进行独立管理,并专注于前沿育种技术的研发。目前,公司猪育种团队已经自主开发出一套基因育种软件,并已开始试运行,帮助公司更便捷高效地选出、配出优秀猪只,提升PSY,降低料肉比,提升养殖效益。
  3、非瘟防控持续迭代,智能技术全面推广。公司坚持“多层隔断、全面检测、精准拔牙”的综合性生物安全防控思路,在过去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体系,升级技术。随着公司养猪规模越来越大,运营项目越来越多,公司持续增加检测实验室布局,截至2020年上半年末,在全国范围已建立了113个检测实验室,相比去年底的20个实验室有了大幅增加。在硬件设备方面,公司上半年重点推进猪场内智能化防控设备的研发、配备、与使用,如红外成像仪、便携式PCR、标准箱等,结合实验室检测,可以更快速、更准确地识别异常猪只,确保及早发现、精准剔除。在公司运营的猪场设施方面,公司给每一个独立猪场都升级配备物资熏蒸间、洗消点以及物资中转站,并制定物资、人员进出场标准流程,将风险阻隔在猪场大门之外。在农户放养管理方面,公司也继续协助农户进行场区改造,配备智能化设备,提供技术支持,在必要时安排放养人员驻场管理,协助农户进行生物安全防控。得益于稳定的非瘟防控,公司上半年自产仔猪育肥的完全成本保持在13.6元/kg,相比2019年主要因为代养费与饲料成本等因素上升了0.6元,继续保持在行业领先水平。
  4、猪产业人才突破三万,多渠道融资助推发展。在人才储备方面,公司一方面继续加大外部人才招聘,在新冠疫情影响背景下,坚持开展线上宣讲、线上招聘,并参加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起的“春暖花开,国聘行动”;另一方面在内部启动“过桥计划”,鼓励其他产业单元有志于投身养猪事业的同事转型发展。截至上半年底,公司猪产业员工已经超过30,000人。随着人才储备大幅增加,相关培训工作也日渐重要。公司以“统一设计,协同组织”的方式,对占据新员工主体的校招毕业生开展系统培训,上半年累计学习人次超24万人次。在资金储备方面,公司拥有全球范围内多家金融机构合计超过7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目前用信比例不到50%,上半年平均融资成本控制在3.56%以下。此外,公司在上半年已经完成4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20亿元中期票据(疫情防控债)及1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并申报40亿元定增计划,后续将会更有力地支撑养猪产业发展的资金需求。
  报告期内,公司共销售种猪、仔猪14.49万头、肥猪197.80万头,合计212.29万头,同比增长77.94万头,增幅为58.0%;实现营业收入69.48亿元,同比增加50.25亿元,增幅为261.23%;实现毛利润29.6亿元,同比增加25.94亿元,增幅为708.11%。
  (四)食品业务:产品渠道继续优化,营销物流协同创新
  食品业务是公司长期转型发展的方向。公司食品业务现包含猪屠宰、肉制品深加工、中央厨房等三个主要单元,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食品业务组织架构优化调整,成立食品产业发展指挥部,加强食品板块各单元的协同发展。
  1、强化小酥肉爆品,连推纯肉肠新品:公司2019年新推出的小酥肉成为当年的明星产品,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加强小酥肉的市场开拓,一方面在疫情对餐饮渠道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况下,重点发力C端渠道,覆盖商超门店超过5,000家,另一方面也借助网红直播带货的方式,加强电商渠道的销售。上半年,小酥肉单品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已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借助小酥肉打开的渠道与品牌热度,公司上半年还陆续推出了“纯pure”无淀粉肉灌肠、无淀粉纯肉小香肠等新品,并根据市场反馈快速调整,迭代优化,力争成为新的爆品。
  2、川内下沉头部攻坚,川外扩展模式升级:在区域市场上,公司继续在川内市场下沉和川外市场扩展两个方向发力。在川内市场,针对各地市头部客户,制定“点对点”的专属营销方案,集中促销资源,抢占竞品客户,上半年川内二级市场销量增长超25%。在川外市场,则在早年的批发代理模式基础上,逐步加大开发商超渠道、餐饮渠道的力度,并逐步导入高端肠等地方适销产品;此外,在指挥部层面还形成了由三个食品单元分别对口北上广三大核心消费区牵头开发,其他单元产品协同跟进的市场开发策略,强化对川外重点市场的开发,上半年实现了猪肉制品川外销量同比翻番的成绩。
  3、营销物流协同创新,支持新兴渠道开拓: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给餐饮渠道、湖北及武汉区域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公司抓住危中之机,在武汉区域逆势进驻武汉中百、盒马鲜生等5个商超体系,在助力武汉复产保供的同时,也扩大了公司的渠道覆盖,新增终端门店162个。另一方面,公司加强电商渠道开拓,通过平台广告、促销、直播等方式多管齐下拉升品牌热度,上半年公司共开展食品直播推广9场,引导100余家客户入驻社区电商平台,月均涨粉33万,7次夺得京东、天猫的销售榜冠军;而为了保障电商渠道的快速上量,公司也与第三方专业冷链物流公司合作,探索全国前置仓布局,打强供应链配送能力。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猪肉产品10.4万吨,同比下降1.7万吨,降幅为14.2%,下降原因主要是非洲猪瘟导致生猪存栏降至低谷,收猪难度加大;销售各类深加工肉制品和预制菜9.5万吨,同比增加1.5万吨,增幅为18.4%;公司食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1.35亿元,同比增加13.14亿元,增幅为46.56%;实现毛利润4.69亿元,同比增加1.05亿元,增幅为28.77%。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新希望 猪肉 生猪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