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2.1万亿,4000多万台工业设施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

2020-09-04      来源:智能制造    
 
内容摘要:肖亚庆指出,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重点做好应用牵引、跨界融通、创新引领、开放发展四方面工作。这是肖亚庆履新工信部部长后首次就发展工业互联网阐明思路。
  8月29日,为期三天的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在线上开幕。
  在开幕式上,新任工信部部长肖亚庆介绍,2019年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标识注册总量已突破55亿,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设施已达到4000多万台。
  肖亚庆指出,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重点做好应用牵引、跨界融通、创新引领、开放发展四方面工作。这是肖亚庆履新工信部部长后首次就发展工业互联网阐明思路。
  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2万亿
  开幕式上,肖亚庆指出,当前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加快推进,新型技术持续突破与融合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和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
  工业互联网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在支撑实体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壮大新动能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因此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抢占工业革命先机至关重要。
  他介绍,近三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取得积极进展,有力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加快高质量外网建设与企业内网建设。肖亚庆介绍,5G+工业互联网正加速向企业生产核心环节延伸,标识注册总量突破55亿。进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工业设施已达到4000多万台。
  二是应用创新的生态持续完善。从行业看,工业互联网已覆盖制造业主要工业门类,向能源、交通、医疗等领域拓展,应用企业提质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从区域看,肖亚庆指出,中国目前已形成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东北老工业基地、成渝等产业集聚区。与此同时,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更加紧密,产融结合、产教合作、国际合作热度持续提升,创新中心、示范园区、开源社区等生态载体建设也在加快推进。
  三是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增强。肖亚庆介绍,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达到了2.1万亿元,在今年的新冠战役中,工业互联网为物资保障、供需对接、复工复产等都提供了重要支撑。
  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四个重点工作
  肖亚庆指出,今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要加快工业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提高数字智能水平。要坚持应用牵引,将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与产业转型升级的实际需要紧密结合。要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夯实网络基础,健全标识解析体系,增强平台发展硬实力,提升安全保障能力。要围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应用,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企业。
  二是加快融通发展步伐。要把促进一二三产业和大中小企业跨界融通作为关键手段,推动工业互联网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要发挥大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推动制造领域成熟的应用模式向实体经济各领域拓展,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资源和能力共享机制,促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
  三是增强创新发展能力。要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科技创新,以自主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相结合。要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促进产业技术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不断优化创新制度环境,加快建立数据确权流转规则,充分释放数据要素价值。要加大人才支持力度,鼓励各类人才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发挥更重要作用。
  四是提升开放发展水平。要充分释放工业互联网内需潜力,打造更高水平国际化开放体系,加快培育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深化在标准研制、技术验证、应用探索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要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推动全球共享数字化发展的红利。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