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畜牧养殖 » 正文

数字化智能化是畜牧业创新发展方向

2020-09-14      来源:农民日报    
 
内容摘要:  数字化智能化是畜牧业创新发展方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由于年初的
  数字化智能化是畜牧业创新发展方向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由于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畜牧业也受到打击,无论是畜牧业供给端还是生产端均受到影响。但畜牧业在疫情常态化、防控常态化,仍旧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从上半年发展形势来看,通过大家的努力,畜牧业的发展稳中向好,由稳转进,尤其是生猪生产加快得到恢复,生猪生产情况好于预期;重大动物疫病保持稳定,家禽产能也在逐步恢复;牛羊肉的产量截止到六月底达到1491万吨,同比增加了3.4%;禽蛋和奶业产量分别增长了7.1%和7.9%,可以看到畜牧业的各项指标恢复势头好,保障市场需求。
  在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的同时,如何加快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9月5日,2020中国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作为2020年度畜牧业的顶级盛会,今年中国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高峰论坛呈现出更加高层次、高规模态势,汇聚了相关政府及行业协会领导、业内权威专家学者、智慧畜禽领域的实力企业及关心畜牧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全力聚焦产业当下热点痛点,共话“后疫情时代 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探寻智能化数字化技术装备在畜牧各环节应用的融合,以期进一步引领未来中国畜牧业数智化的发展方向。
  智慧畜牧业的形成已有数据基础
  智慧畜牧业究竟带来了什么?怎样推动智慧畜牧业?当前,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为智慧畜牧业提供了数据基础。现代信息技术的进步带来的变革是革命性的、颠覆性的,使我们对世界的认识进入了新的高度,对畜牧业而言,变革也是革命性的。高新技术发展的智慧畜牧业应该是传统畜牧业加大数据、加云计算、加产业金融等。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春江说:“合理利用科学技术手段对畜牧养殖环境进行有效监督,是智慧养殖首要要求,未来我国畜禽产业将是综合运用物联网、智能监控、云计算、RFID、移动互联与人工智能等新一轮技术,建立智慧畜禽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粗放式传统畜牧养殖向知识型、技术型的智慧畜牧养殖转变,实现智慧畜牧跨越式发展。”
  中国畜牧业协会会长李希荣说:“中国畜牧业协会是畜牧行业最大的行业组织,是我国畜牧行业最广泛利益的代表,是政府联系广大畜牧业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这次行业盛会不仅是畜牧企业展示品牌的舞台,更是汇聚新技术与新观念的交流平台,将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畜牧业融合创新。”湖南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邱伯根表示,在2020年我们看到整个行业都加速走在数字化应用的路上,建设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现代畜牧业是当今和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湖南是养殖大省,要聚焦乡村振兴与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将农牧业数字化转型真正落到实处
  轨道巡视机器人等数字化新技术带来的监测数据,是当前养殖业系统化、集成化、落地化的综合智能解决方案。例如使用智能化养猪,数字化监测改变了过去难以获得的数据,以非接触和零应激的快速响应模式获得了精准、及时的数据,为养猪场提供了最宝贵的数据支撑。智能化养猪,能真正以数字化改变精准营养、科学育种等,智能技术正以全新的创新技术改变养殖全产业链。
  山东省家禽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宋敏训就家禽生长与健康信息智能感知技术应用、信息技术在家禽疫情防控中的应用做了深入的交流与分享,以期引领智慧畜禽领域的技术创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保明分享了关于畜禽养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发展思考、国内外蛋鸡养殖的智能化比较。他说:“要充分认清畜牧养殖规模化转型大趋势和突破养殖主体的老龄化问题,并列举智能化转型下的饲喂装备、饲喂站案例,让我们深切感受农牧业数字化转型在我国已真正落到实处。”
  如何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江苏深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晓冰结合企业自身智慧畜禽全场景全链路解决方案深度诠释了养殖数智化转型的阻力与实现路径,他表示智慧家禽养殖需要摒弃浮躁,要沉下心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及价值创新上发力,真正践行“与生命互联、促万物生长、助农人解放”的初心使命,为产业赋能。他说:“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作为重要手段为智慧养禽提供数据智能化分析,基于生物技术的AI底层算法即将成为新一轮行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
  浙江大学教授、国家蛋鸡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泮进明带来最新的关于特种LED光照、信息感知与禽蛋商品化处理的禽智能养殖技术研究进展。详述了养殖专用智能特种LED光照系统、种蛋孵化LED光照系统、蛋鸡体温无线智能监测系统、平养肉鸡群体体重智能监测系统。论坛还邀请到华为数字政府牧业首席专家许张衡,他带来华为在智慧畜牧领域的最新布局,充分表达在新技术加持的智能时代,数智化转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不仅需要更高效、更智能的生态合作模式来支撑庞大而复杂的畜牧生态系统,更要实现资源的有效聚合与价值倍增、共话智慧畜牧的创新落地之道。
  当前畜牧业产业科技进步、产业创新驱动是重要努力方向之一。我国畜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已进入全新时代。企业应抓住机遇,在生态链数字化模式下,进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可有效助推企业业务规模化发展,扩大业务市场,帮助企业内部实现精细化管理,解决企业金融需求,实现产业技术共享、人才共享。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规划,以始为终,选择适合的工具、技术或平台型合作伙伴,共同推进企业自身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