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青海省生态畜牧业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2020-09-27      来源:青海日报    
 
内容摘要:  9月22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4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以来,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转变草地畜
  9月22日,记者从青海省农业农村厅获悉,2014年我省被确定为“全国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以来,以改革创新为驱动,以转变草地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新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机制为重点,以实现草原保护、牧业增效和牧民增收为目标,以探索草地畜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路径作为核心任务,努力创出一条地域特色鲜明、利于示范推广、政策体系配套、扶持方式科学、管理机制灵活的草地生态畜牧业发展新路子,形成了一批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板,试验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青海省全省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达到961个,实现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全覆盖。草场牲畜等生产要素实现了集约经营,提高了生产效率,有效处置了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矛盾,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组织化程度明显提高,一些典型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初步实现资源集约化、资产股份化、生产专业化。
  牧区六州大力推进合作社股份制改造,涌现出天峻县梅陇、泽库县拉格日、甘德县岗龙、祁连县达玉等一批股份改造到位、内生动力强劲、经营组织有方、群众持续增收的典型合作社。目前全省试验区试点合作社有146家,已完成股份制改造的合作社有126家,试点社股份制改造取得实质性进展。
  传统畜牧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加快,65%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开办了畜产品、工艺品、民族服饰加工等社办企业,大部分合作社组织劳务输出,创办了运输、建筑、餐饮、住宿等二三产业,以畜牧业为主、采集业为辅的二元收入结构得到有效调整。
  2008年以来,全省累计组建生态畜牧业合作社961家,其中试验区试点合作社146家。2019年,试点合作社社员人均收入达14479元,比6州农牧民收入平均水平高高出25.3%。多数生态畜牧业合作社通过加快发展二、三产业,拓宽牧民增收渠道。贫困户加入到合作社后普遍通过项目配股、劳动培训就业等政策手段,与其他牧户一起参与生产和分配,享受到股权收益,实现了稳定脱贫。
  各生态畜牧业股份制合作社坚持以草定畜、草畜平衡的原则,有效解决超载放牧和维护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草原生产能力和生态环境不断好转。组建季节性养殖场232个,冬季集中育肥出售牛羊45万头(只)以上,减轻了天然草场的压力,人工草地面积达到710万亩,实现了“减畜不减效,减畜不减收”。比如,近5年来拉格日村草场草产量提高10.5%,植被覆盖度从60%提高到80%。生态畜牧业的发展在维持草地生态系统平衡的基础上,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赢。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关键词: 青海省 生态 畜牧业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