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雀巢加码中国“人造肉”市场 增资7亿投建亚洲首条植物基生产线

2020-12-16      来源:国际畜牧网    
 
内容摘要:12月9日,雀巢正式发布嘉植肴品牌,同时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嘉植肴植物基系列产品也全面推向中国市场,其中包括面向消费者市场的6款产品与面向专业餐饮行业的4种产品。嘉植肴品牌的发布,标志着雀巢这一全球巨头在华正式进入植物基食品这一潜力市场。
  12月9日,雀巢正式发布嘉植肴品牌,同时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嘉植肴植物基系列产品也全面推向中国市场,其中包括面向消费者市场的6款产品与面向专业餐饮行业的4种产品。嘉植肴品牌的发布,标志着雀巢这一全球巨头在华正式进入植物基食品这一潜力市场。
  一直以来,雀巢都将中国市场视为最重要的市场之一,近年来也频频加码中国市场。今年5月,在疫情影响的经济低迷中,雀巢投下今年在华最大一笔投资,增资7.3亿元在津建设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等4个项目。
  事实上,雀巢投资的背后其实是看到了当前植物基产品替代肉制品的趋势。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植物基市场呈现出爆发趋势,相关产品的销量增长了65%,很多消费者表现出对健康营养与肉质口感、风味的双重需求。
  加码中国“人造肉”市场
  日前,雀巢在中国市场推出多款面向C端消费者和B端专业餐饮渠道的植物肉产品,雀巢旗下植物基品牌“嘉植肴”也正式入华,首批推出六种中国风味菜肴中替代肉类。
  据悉,雀巢“嘉植肴”产品将于本月内开始在天猫旗舰店与盒马线下店销售,单盒的售价在29至39元。除了抢占零售市场,雀巢此次还双线作战,同步推出了四种供应专业餐饮企业使用的植物基产品,可用于制作汉堡等食物。
  据了解,在饮食行业,植物基是指以植物为主打造的新型食品和饮料产品,用植物蛋白代替动物蛋白,常见应用为人造肉、植物奶等,以及以此为基础原料研发制作出的丰富口味、形态的食品、饮料。
  对于直接以中式餐品领域切入市场,雀巢方面表示,非常重视在中国的本地化运营,调研显示,84%的中国消费者认同植物基产品健康,但肉类摄入必不可少,此次推出产品也是为了满足对“肉类”更多口味的需求,并应用到阿里大数据筛选,能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空间。
  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以上这些新产品来自雀巢今年在滨海新区增设的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目前该植物基生产线在天津已正式完工并投入生产运营,将优先为餐饮行业提供嘉植肴植物基产品解决方案。
  事实上,中国作为雀巢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一直都很受重视。今年5月,雀巢对外宣布在天津投资7.34亿元,其中包括在天津投建雀巢的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以及配套的原料周转仓、冷冻周转仓,生产线设计能力为年产8000吨,并有望于今年下半年落成投产。
  同时,雀巢还将对其糖果业务增加投资,升级“呈真”威化生产线,并进一步发展天津雀巢质量保证中心的能力。今年9月10日,雀巢对外宣布在华增资4亿元,用于谷物能力中心建设、扩建奶牛养殖培训中心,并加大雀巢在高端化食品加工方面的投入。
  国内植物肉相关企业增至2000家
  2020年可谓是植物基食品的爆发元年,行业研究机构FAIRR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全球五分之二的食品巨头都有专门团队开发和销售植物基肉制品和乳制品,47%的零售商现在或计划销售植物基肉制品。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越来越多的新品将植物蛋白作为产品主要亮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已有多家食品巨头试水人造肉产品,进而抢滩中国人造肉市场。
  今年4月,肯德基推出了植物鸡块“植培黄金鸡块”,同时星巴克将植物肉Beyond Meat首次引入中国内地。随后,美国嘉吉公司于7月在中国市场推出植物肉品牌“植启”,包含植物鸡肉块和植物牛肉饼两款产品。9月,美国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宣布,将在浙江嘉兴建设两家工厂,预计在几个月内开始试产,并在2021年初开始全面生产。
  根据Euromonitor的数据,自2014年至2018年,中国的“非肉类”市场(包括替代肉类产品)增长了33.5%,2018年市场规模接近100亿美元,到2023年规模将达到119亿美元。2019年,国内植物肉及相关企业迅速增加至2000家,其中包括西式餐饮品牌、新茶饮品牌、外资品牌等皆以布局。
  飞速增长的市场背后,消费者为什么选择植物基食品?业内认为,伴随着全球市场的弹性素食主义消费群体增多,牛奶、肉类等消费趋于饱和,在健康、环保的大趋势下,植物基已是大势所趋。记者注意到,就连伊利、农夫山泉等企业也都加入了植物基的阵营,可谓是巨头们扎堆布局。
  其实,在“植物基”这一概念还未火起来时,中国消费者已经对植物蛋白饮品很熟悉了。生活中最常见就是豆浆,是很多家庭的早餐必备,饮料行业也有豆奶、杏仁露、花生奶、椰奶、核桃奶等。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目前在国内包括植物肉、植物酸奶以及植物奶酪等在内的植物基食品,仍然属于小众品类,尽管备受资本市场和行业热捧,在中国市场上仍处在初期发展阶段,还面临着从法规到技术突破、供应链以及消费者教育、市场接受度等一系列问题。专家表示,想要让消费者了解并选择植物基,市场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强化“植物基”的概念,帮助消费者转变观念。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