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食品安全从餐桌保卫战开始:建立完善监管体制

2013-02-26      来源:中国肉业网    
 
内容摘要:前两天,湖南大学生刘超刚组织了一次寒假同学聚会。他选择的聚会地点是一家火锅店——尽管他知道这家火锅店之前曾因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
  前两天,湖南大学生刘超刚组织了一次寒假同学聚会。他选择的聚会地点是一家火锅店——尽管他知道这家火锅店之前曾因卫生问题被媒体曝光。
  刘超的“大胆之举”源于这家火锅店的一颗“定心丸”:该店门口的一台大屏幕电视。店内厨师做菜的全过程以及厨房的卫生环境等,都被就餐者尽收眼底。“敢‘晒厨房’,应该不会再有卫生问题了,那就放心了。”刘超这样向同学解释道。
  “我们花了半年多重建了大家对我们的信任。”火锅店店长说,去年4月该店被媒体曝光后,为重获信任,店里主动参与卫生局组织的“阳光厨房”行动,在食品操作间安装监控摄像头,并在店门口装了一台大屏幕电视播放实时监控画面,供市民监督。
  “一套视频监控设备1万多元,但这钱花得值。”这名店长说,现在店里的生意比曝光前还要好。
  这家火锅店的经历,是当前不少餐厅努力改变自身、重获顾客信任的写照。近年屡被曝光的食品安全问题,已让公众产生“谈食色变”的不信任感。一项“中国人饮食安全调查”的结果显示,有八成受访者对当下的食品没有“安全感”。
  在一些学者看来,这种对食品生产、制作、销售各环节的不信任,是当前社会信任危机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以食为天,要重建社会信任,首先从让人们能放心吃开始,从保卫餐桌开始。”有网友在微博上呼吁。
  从政府到食品生产商、餐饮单位,重建信任的努力一直都在进行,并且前方的路还很长。自去年开始,湖南、广东、山东等地在部分餐饮单位试点的“阳光厨房”行动,便是由政府牵头、餐饮单位自愿参与的重建食品安全信任的一种尝试。
  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的“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改革和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要求,更掀起了新一轮改善食品安全监管模式、保卫餐桌安全的行动。
  信息不对称和监管缺位被认为是食品安全问题屡现的重要原因。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近日接受采访时指出,目前我国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3个主要问题:一是监管对象对法律法规没有敬畏;二是监管部门分头管理,存在交叉重叠和空白;三是监管人员专业素质不高、经验不足。
  为此,一场瞄准监管漏洞的餐桌保卫战已悄然打响。
  山东某三星级酒店经理郭东杰的一个切身感受是,自去年12月至今,食品监管部门对酒店的检查从每月定期的1次检查变成现在每月不定期的数次检查,而且查得比以往都严。这让他们对食品安全和卫生条件更加“谨慎”,“就拿店里检查采购食品的验货员来说,以前只有1名,现在增至3名。”郭东杰说。
  完善食品安全监管,更将是一场持久战。
  一个月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就表示,解决食品安全这一顽症需要作好长期的思想准备,必须常抓不懈,建立长效机制。他同时强调,强化市场监管,食品应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并且要把食品安全作为考量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标尺。
  政府在努力、企业在行动,而另一个引人注目的现象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地向食品安全问题“开火”,他们组织了一系列活动,目的与政府、企业一样——重建餐桌上的安全、重建公众对食品安全的信任。
  在发现无孔不入的有毒食品离自己“原来那么近”后,复旦大学硕士研究生吴恒用一个月时间,和30多名志同道合者一起做了一个《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新闻资料库》,并发布了基于此的《中国食品安全状况调查》。不少网友看到他的调查后,有的想提供资金支持,有的要提供技术服务,并表达了想要加入这个团队的愿望。
  在吴恒看来,信任重建人人有责,保卫餐桌需要全民行动,“面对食品安全危机,要有自己的态度”。
  “食品安全问题泛滥,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在这种环境下指望企业通过道德约束自身的造假行为,是起不到多大作用的;而消费者对食品的辨识能力往往又非常有限,只有各方协作建立起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形成正常运转的市场环境,才能真正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吴恒告诉说。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