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名企动态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正邦集团董事长林印孙:做农业产业链的组织者领导者

2013-03-13      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    
 
内容摘要:随着国内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的发展,产业链也越来越成为国内各大农企的关注重点和发展趋势。正邦集团作为农业行业的排头兵、龙头企业在打造农业产业链方面有何举措?这些举措对于其他中小企业又能带来什么示范和借鉴作用?
  随着国内农业产业化和集约化的发展,产业链也越来越成为国内各大农企的关注重点和发展趋势。正邦集团作为农业行业的排头兵、龙头企业在打造农业产业链方面有何举措?这些举措对于其他中小企业又能带来什么示范和借鉴作用?
  正邦科技成立于1996年,旗下正邦科技2007年上市,2007年底集团总产值不过50亿元。如今正邦已经发展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在全国拥有315家分(子)公司、总产值突破260亿元,并荣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财富中国500强,中国上市公司100强。裂变式的增长得益于产业链整合。
  正邦从生产饲料起家。本世纪初,我国饲料行业产能急剧扩张,逐渐步入同质化竞争激烈的成熟阶段,行业利润非常低,而且易受上游种植业和下游养殖业的波动影响。2004年开始,正邦延伸饲料产业链,开始进入生猪养殖行业。同时,正邦也积极开拓整合种植业,并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
  经过不断摸索和实践,正邦最终确立了清晰完整的“二链三网”的产业格局,即打造以生猪养殖为中心的农牧产业链、以粮油生产加工为重点的种植产业链,构建农资网、农产品网和肉食品网,从育种、种植、养殖、疾病防控、农产品加工、品牌、产品生产、分销、零售,全面把控了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
  谈到全产业链,林印孙说:“做全产业链并不是要追求大而全,而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的放矢地把全产业链置于同一个价值体系下进行整合,全产业链建设必须要有统一的总体战略思路和成熟的商业模式来支撑。”否则,“全产业链”建设会变成“跑马圈地”式的简单并购和多元化运营,并不能形成有机整体,发挥产业链的整体核心竞争力。
  正邦的全产业链策略是集中优势资源,重点投资产业链“两端”和抓准关键的“两翼”。投“两端”即投资上端育种、基因和生物技术类企业以获取核心竞争力;投资下端渠道、贸易及品牌,以掌控渠道终端市场优势。抓“两翼”即整合人才和资本,打造农业产业资本平台和行业精英创业平台。同时,基于产融结合,运用投资和金融手段带动和发展中间制造业企业,快速形成有竞争力的产业规模。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