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 » 行业资讯 » 正文

浅谈如何使用先进装备及工艺解决生猪屠宰加工业存在的几个问题

济宁兴隆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董事长 王向宏

2013-08-05      来源:济宁兴隆食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作者:王向宏   
 
内容摘要:多品种、多规格加大了机械化、自动化屠宰加工的难度,也是造成生猪屠宰加工众多问题最主要的原因。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能有这么一个与大家认识、学习、交流的机会,共同为我国屠宰加工装备制造行业的发展献计献策。同时感谢为组织这次论坛付出辛勤劳动的领导和同志们。
  推广品种猪规模饲养已有多年,但多品种、多规格仍是我国生猪资源的特点,幅员辽阔、地大物博、人口众多、饮食文化丰富、口味各异,是造成这一特点的原因,因此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下去,短期不会彻底改变。多品种、多规格加大了机械化、自动化屠宰加工的难度,也是造成生猪屠宰加工众多问题最主要的原因。
  一、应急反应的问题
  1、应急反应是一个综合问题,不是一个环节决定的,(生长期短)表现在屠宰过程,从生猪宰前是否按标准静养,到宰时是否按标准赶猪及致晕方法都有关系,都需要控制。
  2、控制要点
  (1)必须按标准进行宰前静养
  (2)禁止使用一切强刺激的赶猪和致晕方式
  3、解决办法
  (1)采用待宰圈内自动赶猪方式是赶猪过程中减轻应急反应的最佳方案,如为节省投资在关键的喷淋缓冲间加自动赶猪系统也可收到较好的效果(因为那是最难赶的地方)。
  (2)采用二氧化碳窒息方式是生猪屠宰致晕过程中减轻应急反应的最佳选择和最优方案,其次是托胸式三点击晕机。
  (3)两设备致晕的原理:二氧化碳窒息机致晕的原理是让生猪在缺氧条件下不知不觉地致晕,托胸三点式击晕方式是利用高效的致晕电源,采用头部两侧和心脏三点同时触电方法迅速击晕,使生猪在尽可能短的时间致晕,在不知不觉中与短时间内比较,就可说明致晕降低应急反应的效果二氧化碳窒息的方式最好。
  (4)二氧化碳窒息的特点:符合动物福利和人性化屠宰,减轻了应急反应,它还具有加工能力强,使用效率高等特点,是每小时加工量在500头以上的屠宰企业最佳的选择。
  (5)二氧化碳窒息的缺点:采用缺氧窒息来实现致晕对猪的肝脏有影响,原本光鲜的表面有些发暗,但煮熟后无任何区别,故不影响销售,把大肠发暗也归罪于二氧化碳窒息是不科学的,影响大肠颜色的因素只有一种——那就是热捂。
  (6)托胸三点式击晕是使用比较普遍工艺在此就不多讲了,需要注意的是,选用该机必须配套卧式放血输送机,迅速击晕最短时间内放血是减轻应急反应最关键的因素,在卧式放血输送机上原则上是不可以补麻的。
  二、放血污染问题
  1、生猪屠宰放血方式有两种,一种是自然刀刺放血,另一种是真空放血。
  2、真空放血的特点:
  (1)所采集的血液干净卫生适用于食用和制药。
  (2)血液收集的干净利索,减少对屠宰现场的污染,同时减少了污水处理的难度和处理费用(控制好血液和内容物的收集,那么一个班产一千头生猪屠宰加工企业排放造成的污染将低于一个中型酒店)。
  3、真空放血的缺点:
  (1)放血不完全从而影响肉品色泽。
  (2)操作使用较为繁琐,这是它推广不可的主要原因。
  4、解决办法
  在食品安全越来越被重视今天,卫生、安全应该被视为最重要的指标,对食用或药用的血液采集必须用真空放血装备(现兴隆科技公司正在开发一种比较便于操作使用的真空放血装置),其他做饲料或工业用的可以采用自然放血(我想建议有条件企业应该验证一下,综合的计算一下,我们投资降低污染减轻污水处理负担,最好能自然达标不用再处理作为生活用水排掉,我在这方面是外行只是想象)。
  三、被忽视的清洗问题
  1、清洗机按清洗涤的不同分强力清洗和轻揉高压清洗。
  2、清洗的意义:减轻对后工序的污染并对浸烫和脱毛效果都有很大的影响。
  3、解决办法:采用轻揉高压清洗,清洗效果好不伤猪表皮,雾化高压喷淋方式的使用,增强了清洗效果减少至少一半的用水。
  四、浸烫脱毛环节交叉污染的问题
  1、烫脱环节是生猪屠宰加工过程中交叉污染和加工质量的主控区,当前全世界也没有绝对不交叉的生产加工工艺,因此选用既能减少交叉 污染,又能用最短的浸烫时间达到脱毛效果的加工办法是当务之急。
  2、烫毛方式:普通水烫,运河烫池,喷淋烫毛,蒸汽烫毛四种。这当中最为科学和先进的是蒸汽烫毛,其优点:
  (1)实现了有序的浸烫,为产品质量可追溯系统的建立提供了保障。
  (2)由于在轨道上吊挂浸烫猪屁股朝上,有效控制了肛门污物的渗出和水池混烫对刀口及猪屠体之间的交叉污染。
  但遗憾的是由于我国生猪资源品种复杂,规格不一,蒸汽烫毛方式满足不了其要求,也就是蒸汽烫在中国不适用。那很多人要问你们现在用的蒸汽烫是什么哪?我给它起了个名字叫“汽水混合烫”,前端蒸汽烫不好再在后边脱毛时加循环热水边打边烫。这不是自找麻烦吗?在脱毛环节用加热的循环水再烫,那为什么不直接用水烫?大部分猪毛已脱下毛孔都张开着污染会增加多少?猪体在刨毛机的揉搓下肛门污物又会多排出多少?刀口照样污染,循环水池形成的泡沫让人作呕,为了消除泡沫还要加化学消泡剂,相较运河烫多耗费一倍的水气、10倍的电、几十万元的投资、浸烫时间至少延长2分钟,还要花钱买消泡剂。最终肛门污物一点没少出,刀口体表交叉污染加重,加工出来的内脏发暗、肺极度萎缩。就这劳民伤财还没有好效果的东西,我们上他做什么?就因为它是进口的吗?这就是一个科学、严谨的公司设计制造的设备吗?你们就不知道它能造成多大的污染吗?你这样做也是给你以文明自称国家蒙羞,不说别的单就循环水池你如何清理?他的喷淋烫就不用说了。
  3、解决办法:
  采用结构设计合理的运河烫。
  ——运河烫的技术要求;
  (1)设有塞肛工位和塞肛的设施有效控制肛门污物污染烫池。
  (2)设有二次浸烫工位对耐烫的猪脱钩后再二次浸烫。
  (3)采用猪体在池内横向行走的方式,缩短了挂猪间距和池体烫池长度,解决了拐角处叠压掉猪现象。
  (4)采用主附两路的供气加热方式和先进的温控系统,使池内水温上下偏差不超过0.5度。
   (5) 出口提升处加密封和池水喷淋装置。
  运河烫做到这样不比所谓的蒸汽烫还好吗?
  五、烫毛、剥皮同步生产的问题
  传统的烫毛和剥皮线是分别独立两条线,实在难以实现同步生产,给生产加工从待宰挑猪到预冷分割带来很大的麻烦,特别是对非主营剥皮分割的企业。现兴隆科技公司研发的数控立式剥皮机的问世,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数控立式剥皮机特点:
  1、在线预剥在线剥皮提高了自动化程度,减少了猪胴体在剥皮过程中的交叉污染,减少猪胴体带毛率。
  2、把它并在刨毛线上可剥刨毛后的静皮,也可有选择地对品相不好、打花打坏的猪进行剥皮,这样不但没有损失还比剥毛皮提高了附加值。
  3、立式剥皮机并与刨毛线,不但减少了一条卧剥线投资,还节约有300平方厂房投资,特别是方便了生产加工。
  六、热捂造成白肌、出水和内脏变色问题
  热捂是一个综合问题,需要从刺血开始就要控制的问题,怎样能有效减少刺血—解剖—入库预冷的时间就怎么去做,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能让猪屠体在保证烫好毛基础上少接受外部热量,怎么能让猪胴体能充分散热就怎么做。
  1、烫脱是上述问题的主控过程,如何能提高浸烫效果,减少浸烫时间就怎样做,如采用运河烫一定保证池内温度均衡,要把浸烫过程延伸至刨毛机入口处。
  2、刨毛环节绝不可以用循环水,只要烫的好第一级脱毛加些温水就可以了,第二级脱毛直接用自然凉水就可以。连水带毛一齐收入风送系统传送至待宰圈附近,再由旋风分离器将毛水分离各入各的储存池中,储存的水可以二次利用清洗待宰圈,整个过程干净利索刨毛机附近无泡沫,无猪毛,猪胴体无循环水的污染,水也没浪费;更值得一提是,第二级脱毛用凉水冲淋在刨毛机翻滚拍打下,将有效地起到给猪体降温的作用,对缓解体内热捂,抑制细菌生成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七,传统手工吊圈带肉率高的问题
  吊圈现被称作开肛,其设备有两种一种是手持开肛器,一种是全自动的机器人开肛。这两种装备都解决了带肉率高的问题一头猪要节省猪肉40—50克。
  全自动机器人开肛还有效省掉一个操作者,在食品加工企业多一个操作者就增加一份污染源,而且动作精准守规。
  八,传统劈半的问题
  现猪二分体劈半通常使用设备有手工劈刀,往复锯,桥式劈半锯,带式劈半锯和全自动机器人劈半。
  为什么至今在很多地方还存在手工劈半,就是因为手工劈半无肉屑损耗,更为关键的是劈刀劈切无黑边,相比锯劈劈缝两侧肉质腐变可以有效延缓四个小时左右。相对人工劈半降低了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杜绝了人工劈半对猪体表面的交叉污染。(在不久的将来肉品的表面细菌含量将成为一个重要的检测指标)
  九,二分体转挂装车劳动强度高,污染严重的问题。
  现今我国绝大部分肉类生猪屠宰厂鲜销二分体转挂装车均为人工,针对一些大型企业来说劳动强度大,装车成本高,肉品交叉污染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我们兴隆科技公司开发研制了白条二分体自动转挂机器人,有效的解决了以上问题。
  还有很多好理念和想法由于时间原因就不再赘述了。同志们,你要相信历史的车轮永远不会倒转,社会永远是发展的,人民群众的认识也会不断提高的,越来越受重视的肯定是产品质量,追求的肯定是产品品质,而不是你必须装备什么样的设备!所以屠宰装备企业在研发制造生产设备时,必须以提高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为目标。在制定一种新产品的价格时,要考虑合理、适中让大部分企业买得起、用得起,这样才能使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能全面迅速推广普及,推动行业进步,最终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这是“道”,只有循道才能致远,才能长期被社会被用户所接受。
  今天我就“蒸汽烫毛”工艺对国外同行提出异议,言辞不当之处那只是对事不对人请多担待!在此我真诚地向你们表示感谢!是你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技术、新的工艺式样,是你们为中国屠宰加工业和屠宰装备业发展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谢谢!科学技术没有国界,因为它们源于一些共性的东西,愿我们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进步,为屠宰行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谢谢大家!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34711
 
关注"肉食界"微信公众号
专注肉类纵横资源,服务于肉类全产业链的信息“复兴号”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 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 本网转载编辑的内容,版权由原作者或资料提供方所拥有,本站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3. 如涉及内容、版权等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作出回应或删除相关内容并致歉!

4. 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谨防上当受骗!

5. 投稿与合作热线:010-88133989, E-mail:info@mpmpc.org


 
 
 
热点推荐
新闻排行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