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技术应用 » 正文

国内生猪屠宰行业烫毛方式综述

  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     发布日期:2012-12-27
 
核心提示:随着我国屠宰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方面加大了投入,大大提升了相关产品质量。但由于我国国情所限,行业内往往出现新老技术、设备、工艺并存的情况。
  随着我国屠宰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应用方面加大了投入,大大提升了相关产品质量。但由于我国国情所限,行业内往往出现新老技术、设备、工艺并存的情况。
以生猪屠宰过程中的烫毛操作为例,国内目前存在的烫毛方式一般分为四种:人工推烫式、机械摇烫式、运河式、隧道式。这四种烫毛方式有着各自的特点,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本文就四种烫毛方式的优劣进行对比,以期对屠宰企业选择烫毛方式提供一些参考。
一、人工推烫式
人工推烫式是我国最传统的烫毛方式,主要由烫毛池,温度显示和控制装置组成。生产时,前道生猪卸下掉入烫毛池后,由1-2名员工使用长柄工具对猪进行翻滚和推进,充分浸烫后,进入打毛环节。
烫毛时水温一般控制在58-63℃,烫毛时间3-6min,要求操作员工根据生猪大小、品种、季节、烫毛效果等调整打毛时间和温度。
人工推烫式的优点是:设备简单,投入较少,中小屠宰企业方便投入使用;实际操作灵活,能够较好控制烫毛效果;用热水进行烫毛,温度比较均匀,烫毛效果好,利于后序打毛操作。
缺点为:工人劳动强度大,生产效率偏低,不利于工业化生产;烫毛效果判断需要凭经验,人为因素对产品影响较大;烫毛池中热水反复使用,会造成胴体的交叉污染。
人工推烫式烫毛在我国屠宰行业的发展历程中,长期占据重要地位,但随着屠宰行业工业化的发展和人们对肉品质量安全要求的提高,这种烫毛方式必将被更为先进的烫毛方式所替代。
二、机械摇烫式
机械摇烫式是在人工推烫式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而来的,主要是在烫毛池中增加一台摇烫机,通过摇烫机推进臂的循环摆动推进猪体进行浸烫。该烫毛方式的温度和时间设置与人工推烫式类似,在实际生产中也需要根据生猪情况、季节和烫毛效果等对打毛时间和温度进行调整。
机械摇烫式的优点主要是在满足烫毛要求的同时,减少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工作效率。摇烫式的缺点:烫毛效果判断需要凭经验,人为因素对产品影响较大;烫毛池中热水反复使用,会造成胴体的交叉污染。
与人工推烫式相比,机械摇烫式烫毛有了一定进步,但仍然没有解决胴体交叉污染和人为因素对烫毛效果的影响问题。
三、运河式
运河式烫毛法是在烫池内安装一条自动线轨道,猪屠体在可控升降的导轨牵引下,进入烫池。在浸烫过程中,猪屠体被悬挂输送机拖动在浸烫池中行进,完成浸烫后再提升至脱毛机前的落猪装置处,整个浸烫过程无需人工操作,基本实现了生产线机械化加工。
对于运河式烫毛池的设计,要充分考虑猪屠体在浸烫池中的运行时间。烫毛池如果设计不合理,将会影响烫毛质量或肉品品质:烫池太短,烫毛程度不够,影响刮毛时的脱毛效率和质量;烫池太长,大大延长了猪在烫池中行进的时间,造成肌肉温度偏高,增加PSE肉的比例,甚至造成刮毛时出现皮肉破损现象。
此外,运河式烫毛最好采用不锈钢材料制作,池壁内夹保温材料。浸烫池底部应有坡度,并坡向排水口。烫池内除设补水管、溢流管外,还需增设一个水循环装置,强制循环水流方向与屠体在烫池内行进方向相反,在进行水温均匀度调节的同时,还可以控制屠体脱钩。
运河式烫毛水温控制沿袭传统烫池的思路,一般控制在58-63℃,烫毛时间3-6min,实际操作中要根据生猪大小、品种、季节、烫毛效果等调整打毛时间和温度。
运河式烫毛法是国外20世纪70年代采用的工艺。其封闭式的运河式烫池,温度稳定、均匀,烫毛效果好,可降低能源消耗和减少工人劳动强度,克服了传统烫毛,刮毛操作困难,生产不连续等缺点,既干净卫生,又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这种烫毛工艺仍沿袭着传统的“热水混烫”模式,其最大的缺点是容易造成交叉感染。
四、隧道式烫毛
隧道式烫毛是20世纪50年代西德发明的,后来经过发展,主要以三种形式出现,一是竖式热水喷淋式,二是蒸汽烫洗式,三是蒸汽、热水结合烫洗式。目前国内引进的设备主要以德国BANSS、荷兰MPS等为主,其主要形式是蒸汽和热水结合烫毛。近年来,国内的屠宰设备厂家也在蒸汽烫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已经有一些相关设备投入使用。
以荷兰MPS蒸汽隧道式烫毛为例,其烫毛工艺是根据流体力学原理,采用蒸汽与温水雾化加湿,在隧道内充分混合冷凝后对猪体进行浸烫。猪屠体悬挂在自动输送线上,在行进过程中完成浸烫。烫毛隧道由多个独立的加热系统组成,每个系统可实现单独控制,加热系统的个数由隧道长度决定。蒸汽烫毛隧道可实现烫毛、打毛自动化,提高生猪屠宰的生产效率。
隧道式烫毛的温度一般为59-62℃,烫毛时间6-8min,实际操作中根据生猪大小、品种、季节、烫毛效果等调整打毛时间和温度。
隧道式烫毛突出的优点是:改变了传统烫毛方式,避免了交叉感染;实现了烫毛、打毛环节的连续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符合国家对屠宰行业规模化、现代化的要求,是屠宰行业的发展趋势。我国SB/T10396—2005《生猪屠宰企业资质等级要求》中规定,五星级屠宰企业需要配置热水喷淋烫毛或隧道蒸汽烫毛。
但隧道式烫毛在实际应用中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第一是设备购买成本、生产运行费用高,阻碍了该设备在屠宰行业的推广使用。第二是蒸汽烫毛的效果受时宰速度和蒸汽稳定性影响较大。第三是隧道式烫毛统一的参数设置无法适用于我国复杂的生猪结构。由于猪种和个体大小的差别,隧道式烫毛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烫毛不均的情况。
国内屠宰企业在选择烫毛方式时,除了要考虑企业的规模和和投入外,还要考虑屠宰行业的发展趋势,主动进行相关设备的选择和更新,积极参与行业内的竞争,以提升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
 
关注"肉类机械装备"微信公众平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凡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凡本网编辑转载的信息内容,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并表示歉意!

4.投稿热线:电话:010-88133989,传真:010-88131969,邮箱:mpmpcweb#126.com(注#换成@)


 
 
 
推荐技术
推荐工艺
推荐保养
图文资讯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