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生产工艺 » 正文

猪肉的储藏保鲜及加工方法

  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     发布日期:2013-01-28
 
核心提示:每当节庆日来临之际,人们都有储藏保鲜猪肉和猪肉制品的习惯。猪肉储藏保鲜方法很多,传统方法主要有干燥法、盐腌法、熏烟法等.
  每当节庆日来临之际,人们都有储藏保鲜猪肉和猪肉制品的习惯。猪肉储藏保鲜方法很多,传统方法主要有干燥法、盐腌法、熏烟法等;现代储藏方法主要有低温冷藏法、罐藏法、照射处理法、化学保藏法等。现介绍低温储藏法及几种常见的猪肉传统储藏保鲜加工方法。
  一、低温储藏法
  低温储藏法是在冷库或冰箱中进行,是肉和肉制品储藏中最为实用的一种方法。在低温条件下,尤其是当温度降到-10oC以下时,肉中的水分就结成冰,形成细菌不能生长发育的环境,但当肉被解冻复原时,由于温度升高和肉汁渗出,细菌又开始生长繁殖。所以,利用低温储藏肉品时,必须保持一定的低温,直到食用或加工时为止,否则就不能保证肉的质量。肉的冷藏,可分为冷却肉和冷冻肉两种:
  1冷却肉
  主要用于短时间存放的肉品,通常使肉中心温度降低到0-1oC。具体要求是,肉在放入冷库前,先将库(箱)温降到零下4oC左右,放入肉后,保持在-1-0oC之间,可保存5-7天。经过冷却的肉,表面形成1层干膜,从而阻止细菌生长,并减缓水分蒸发,延长保存时间。
  2冷冻肉
  将肉品进行快速、深度冷冻,使肉中大部分水冻结成冰,这种肉称为冷冻肉。冷冻肉比冷却肉更耐储藏。冷冻肉一般采用-23oC以下的温度,并在-18oC左右储藏。为了提高冷冻肉的质量,使其在解冻后恢复原有的滋味和营养价值,也可采用速冻法,即将肉放入-40oC的速冻间,使肉温很快降低到-18oC以下,然后移入冷藏室。冷藏温度越低,储藏时间越长:在-18oC条件下,可保存4个月;在-30oC条件下,可保存10个月左右。
  二、干燥法
  干燥法也称脱水法,措施是减少肉内的水分或改变水分活性,阻碍微生物的生长发育,以达到肉品储藏的目的。各种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一般需要40%-50%的水分,如果没有适当的水分含量,微生物就不能生长繁殖。正常情况下猪肉的含水量>70%,只有使含水量降低到20%以下或降低水分活性,才能延长储藏期。肉的干燥法可分为以下3种:
  1自然风干法
  根据要求将肉切成块,挂在通风处,进行自然干燥,使含水量降低,例如风干肉、风干肠等产品,都要经过晾晒风干的过程。
  2脱水干燥法
  在加工肉干、肉松等产品时,常利用烘烤方法,除去肉中水分,使其含水量降到20%以下,这样肉品可以较长时间储存。
  3添加溶质法
  即在肉品中加入食盐、砂糖等溶质,如加工火腿、腌肉等产品时,需用食盐、砂糖等对肉进行腌制,其结果可以降低肉中的水分活性,从而抑制微生物生长。
  三、腌制法
  盐腌法的储藏主要是通过食盐的作用提高肉品的渗透压,脱去部分水分,并使肉品中的含氧量减少,形成不利于细菌生长繁殖的环境条件。食盐是肉品中常用的一种腌制剂,它不仅是重要的调味品,而且具有防腐作用。食盐对微生物有生理毒害作用,可影响蛋白质分解酶的活性,能降低微生物所处环境的水分活性,从而使微生物生长受到抑制。食盐虽能抑制微生物生长繁殖,但不能杀死微生物,而且有些细菌的耐盐性较强,单用食盐腌制不能达到长期保存的目的,因此,要防腐必须结合使用其他方法,如用食盐腌制肉类多在低温下进行,并常常是盐腌法与干燥法相结合,制作各种风味的腊肉制品。
  四、烟熏法
  烟熏常与加热一起进行。当温度为0oC时,浓度较淡的烟对细菌影响不大;当温度达到13oC以上时,浓度较高的烟能显著地降低微生物的数量;温度为60oC时,无论烟是浓是淡,熏烟均能将微生物的数量降低到原数量的万分之一。烟的成分很复杂,有200多种,主要是一些酸类、醛类和酚类物质,这些物质具有抑菌防腐和防止肉品氧化的作用,经过烟熏的肉类制品均有较好的耐储藏性。烟熏还可使肉制品表面形成稳定的腌肉色泽。由于烟中还含有某些有害成分,有使人体致癌的危险性,因此,现在人们将烟中的大部分多环烃类化合物除去,仅保留能赋予熏烟制品特殊风味、有保藏作用的酸、酚、醇和糖类,研制成烟溶液,对肉制品进行熏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关注"肉类机械装备"微信公众平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凡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凡本网编辑转载的信息内容,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并表示歉意!

4.投稿热线:电话:010-88133989,传真:010-88131969,邮箱:mpmpcweb#126.com(注#换成@)


 
 
 
推荐技术
推荐工艺
推荐保养
图文资讯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