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生产工艺 » 正文

熏煮香肠、火腿的蒸煮工艺——分段式蒸煮

  来源:食品安全     发布日期:2016-05-09
 
核心提示:  1、熏煮香肠、火腿  熏煮香肠火腿的蒸煮工艺一般都是低于100℃ ,较高的温度对产品的品质影响较大,高温会使蛋白质分子破
 
  1、熏煮香肠、火腿
  熏煮香肠火腿的蒸煮工艺一般都是低于100℃ ,较高的温度对产品的品质影响较大,高温会使蛋白质分子破坏、收缩,影响产品的组织结构,从而使产品的保水力下降。特别是自然肠衣类的香肠,肠衣的强度较低,抵抗不了高温。过高的温度容易使产品的变形,容易使产品的肠衣爆裂。
  蒸煮的温度通常采用75-95℃之间,自然肠衣类的香肠的蒸煮温度更是在75-85℃之间。
 
  2、低温蒸煮杀菌的局限性
  由于大部分微生物的营养体被杀死,剩余的是一些耐高温微生物芽孢,这些芽孢菌的芽孢在较低的温度环境下一般都不易发芽,生长速度非常缓慢,不会造成微生物超标。
  但是,这些芽孢的存在,使产品存在潜在危险,一旦储藏、流通环节的温度控制不良就会造成微生物的大量繁殖,从而使产品的质量受到很大影响,甚至会腐败变质,影响消费者的健康安全,产品的变质也会为生产企业造成很大的直接经济损失。
 
  3、芽孢的特点
  由于许多微生物芽孢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可以根据其特点制定相应的蒸煮工艺,降低芽孢存在的数量,保证熏煮香肠火腿产品的安全性。
  芽孢菌芽孢在生长条件不适宜生长的情况下(较低的肉馅温度)总是处于休眠状态,而热处理(如65℃放置几十分钟)可以使芽孢加速活化。
 
  4、利用芽孢特点,优化蒸煮工艺
  蒸煮前段时间采用65℃的温度恒温蒸煮,这样既能保证对微生物营养体的杀灭,又能使微生物的芽孢加速活化。由于传热需要一定的时间,产品的每一个部位都会保持一段时间的65℃,从而使微生物的芽孢加速活化,而杀菌温度达到在75-85℃之间时,这些活化的芽孢菌就会被杀灭。
 
关注"肉类机械装备"微信公众平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凡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凡本网编辑转载的信息内容,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并表示歉意!

4.投稿热线:电话:010-88133989,传真:010-88131969,邮箱:mpmpcweb#126.com(注#换成@)


 
 
 
推荐技术
推荐工艺
推荐保养
图文资讯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