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生产工艺 » 正文

肠类制品加工工艺概述

  来源:生鲜品管     发布日期:2016-08-01
 
核心提示:  一、中式香肠加工  香肠是指以肉类为主要原料,经绞碎、切丁,配以辅料,灌入动物肠衣再晾晒或烘烤而成的肉制品。  (一
  一、中式香肠加工
  香肠是指以肉类为主要原料,经绞碎、切丁,配以辅料,灌入动物肠衣再晾晒或烘烤而成的肉制品。
  (一)工艺流程
  中式香肠加工工艺流程为:原料肉选择与修整→切丁→拌馅、腌制→灌制→漂洗→晾晒或烘烤→成品。
  (二)操作要点
  1.原料选择与修整
  原料以新鲜猪肉为主,瘦肉以腿臂肉为最好,肥膘以背部硬膘为好。加工其他肉制品切割下来的碎肉亦可作原料。原料肉经过修整,去掉筋膜、骨头和皮。瘦肉用筛孔为4~10mm的绞肉机绞碎,肥肉切成0.6~1.0cm3大小。肥肉丁切好后用温水清洗一次,以除去浮油及杂质,捞起沥干水分待用,肥瘦肉要分别存放。
  2.配料标准
  瘦肉80kg,肥肉20kg,精盐2kg,白糖7.6kg,白酒(50°)2.5kg,白酱油5kg,硝酸钠0.05kg,猪小肠衣300m。
  3.拌馅与腌制
  按配料标准,肥肉和辅料混合均匀。搅拌时可逐渐加入20%左右的水,以调节黏度和硬度,使肉馅更滑润、致密。在清洁室内放置1~2h。当瘦肉变为内外一致的鲜红色,用手触摸有坚实感、滑腻感,不绵软,肉馅中汁液渗出时,即完成腌制,此时加入白酒拌匀,即可灌制。
  4.灌制
  将天然肠衣套在灌肠机上,开动机器,使肉馅均匀地灌入肠衣中。要注意掌握松紧程度,不能过紧或过松。
  5.排气
  用排气针扎刺湿肠,排出肠体内部空气。
  6.结扎
  按品种、规格要求每隔10~20cm用细线结扎一道。
  7.漂洗
  将湿肠用35℃左右的清水漂洗一次,除去表面污物,然后依次分别挂在竹竿上,以便晾晒、烘烤。
  8.晾晒和烘烤
  将悬挂好的香肠放在日光下晒2~3d。在日晒过程中,有胀气处应用针刺排气。晚间送入烘烤房内烘烤,温度保持在40~60℃。一般经过72h烘晒即完成,然后再晾挂到通风良好的场所风干10~15d即得成品。
  (三)质量标准
  香肠质量标准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行业标准《中式香肠》(SB/T 10278)(表6-1、表6-2)。
表6-1 中式香肠感官指标


  二、西式灌肠加工
  灌肠制品是以畜禽肉为原料,经腌制(或不腌制)、斩拌或绞碎使肉成为块状、丁状或肉糜状态,再配上其他辅料,经搅拌或滚揉后灌入天然肠衣或人造肠衣内经烘烤、熟制和熏烟等工艺而制成的熟制灌肠制品。
  (一)工艺流程
  西式灌肠加工的工艺流程为:
  原料肉选择→修整→腌制→绞肉或斩拌→配料制馅→填充、打结→烘烤→蒸煮→烟熏→质量检查→贮藏。
  (二)操作要点
  1.原料肉的选择
  西式灌肠加工应选择兽医卫生部门检验合格的畜禽肉作为原料。在灌肠生产中,猪肉一般用瘦肉和皮下脂肪作为主要原料;牛肉只用瘦肉部分,不用脂肪。牛肉中瘦肉的黏着性和色泽都很好,可提高制品结着力,增加产品弹性和保水性。另外,头肉、肝、心、血液等也可作为原料,增加新品种。
  2.修整
  将原料肉除去骨、筋腱、肌膜、淋巴、血管、病变及损伤部位,切成适合绞肉机工作的块状或条状。
  3.腌制
  瘦肉的腌制:添加食盐3%,亚硝酸盐10g/100kg,0.4%的磷酸盐和0.1%的抗坏血酸盐,将腌制辅料与原料肉充分混合,于4~10℃腌制室中腌制3d;脂肪的腌制:添加食盐3%~4%,不加硝酸盐。去皮脂肪的腌制方法与瘦肉相同,带皮大块脂肪要在脂肪表面均匀地擦上一层盐,进行码垛腌制。
  腌制室的要求:一是室内应保持清洁卫生,阴暗不透阳光;二是腌制室内空气相对湿度90%左右,温度在10℃以内,最好是2~4℃;三是室内墙壁应具有保温措施,防止外界温度的影响;四是室内要有制冷和给排水设备,以便降温和进行卫生处理,腌制室要距生产场地近。
  4.绞肉或斩拌
  腌制好的猪瘦肉用绞肉机绞碎,绞肉机筛孔直径为3~5mm,腌制后的脂肪切成1cm3的小块。脂肪切丁有手工法和机械法。手工切丁是一项细致的工作,要有较高的刀功,才能切出立方形的脂肪丁;机械切丁效率高,但脂肪大小不均,多数不是立方体。另外,由于机械的摩擦产生热,有脂肪熔化现象,影响产品的质量。
  牛肉用斩拌机斩拌成富有弹性的肉糜,斩拌时需加入30%~40%冰屑,降低温度。斩拌时投料的顺序是:原料肉(先瘦后肥)→冰屑→辅料等。斩拌时间不宜过长,以10~20min为宜,斩拌温度控制在10℃以下。
  5.配料
  以哈尔滨红肠为例:猪瘦肉76kg,肥肉丁24kg,淀粉6kg,精盐5~6kg,味精0.09kg,大蒜末0.3kg,胡椒粉0.09kg,硝酸钠0.05kg。肠衣用直径3~4cm的猪肠衣200m。
  6.制馅
  先加入猪瘦肉和调味料,稍稍拌制,加定量水再继续拌制,最后加淀粉和脂肪丁,拌制6~10min。拌馅是在拌馅机中进行的,由于机械运转和肉馅的相互摩擦产生热,使肉馅温度不断升高,因而在拌馅时要加入凉水或冰水,加水还可以提高出品率,且可在一定程度上弥补熏制时重量的损失,拌制好的馅富有弹性和黏稠性。
  7.填充、打结
  灌制前先将肠衣用温水浸泡,再用温水反复冲洗并检查是否有漏洞。灌肠制品填充使用灌肠机进行,灌肠机有两种,活塞式灌肠机和连续真空式灌肠机,其中连续真空灌肠机灌制效果较好。方法是把肠馅倒入灌肠机内,再把肠衣套在灌肠机的灌筒上,开动灌肠机将肉馅灌入肠衣内。注意灌制松紧要适当,过紧在灌制时由于肠内肉馅体积膨胀易使肠衣破裂,过松则灌后肠体出现凹陷变形。灌好的湿肠按要求打结后,悬挂在烘烤架上,用清水冲去表面的油污,然后送入烘烤房进行烘烤。
  8.烘烤
  晾干的灌肠送烘烤炉内进行烘烤,烤炉温度为70~80℃,时间为25~30min。
  烘烤目的:一是经烘烤的灌肠蛋白质肠衣发生凝固,起到灭菌效果,肠衣表面干燥柔韧,增强肠衣的坚固性;二是使肌肉纤维相互结合起来提高固着能力;三是烘烤时肠馅温度升高,可进一步促进亚硝酸盐的呈色作用。
  烘烤设备:有连续自动烤炉、吊式轨道滑行烤炉和简易小烤炉。热源有远红外线、热风、木材或无烟煤等。用红砖砌的简易炉,高4m,长、宽各3m,一次可烘烤100kg。用木材烘烤时,要用不含树脂的木材,如椴木、榆木、榨木、柏木等,不能用松木,因松木含有大量油脂,燃烧时产生大量黑烟,使肠衣表面变黑,影响灌肠质量。也可使用无烟煤和焦炭代替木材烘烤,效果较好。
  经过烘烤的灌肠,肠衣表面干燥没有湿感,用手摸有“沙沙”声;肠衣呈半透明状,部分或全部透出肉馅的色泽;烘烤均匀一致,肠衣表面或下垂一头无熔化的油脂流出。
  9.蒸煮
  蒸煮有水浴蒸煮和蒸汽蒸煮两种方法,我国大多数肉制品采用水浴蒸煮法。水浴蒸煮时,先将水加热到90~95℃,把烘烤后的肠下锅,保持水温78~80℃。使肉馅中心温度达到72℃为宜。鉴别灌肠是否煮好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测肠内温度,温度达到72℃可认为煮好;二是手捏肠体,如肠体硬,弹力很强,说明已煮好。如果肠直径为70mm时,则需要蒸煮70min左右。
  煮制目的:一是使瘦肉中的蛋白质凝固,部分胶原纤维转变成明胶,形成微细结构的柔韧肠馅,使其易消化,产生挥发性香气;二是杀死肠馅内的条件病原菌(68~72℃),破坏酶的活性。
  灌肠类制品煮制温度较低,肉制品的熟制主要是使结缔组织和肌束软化,易于咀嚼消化,而灌肠中大多数结缔组织已除去,肌纤维又被机械破坏,因此不需要高温长时间熟制。
  10.烟熏
  灌肠煮制后要进行烟熏,温度控制在55~65℃,时间为2~6h。因经煮制后的肠体呈松软状态,色泽暗淡无光,这种灌肠不易保存,所以要经过烟熏。
  烟熏目的:一是烟熏过程可除掉一部分水分,使肠表面干燥有光泽;二是使肠形成特殊的烟熏色泽(茶褐色);三是增强肠的韧性,肠馅变成鲜红色,肠衣表面起皱纹;四是使肠具有特殊的烟熏芳香味,并提高防腐能力和耐贮藏性。
  11.贮藏
  未包装的灌肠吊挂存放,贮存时间依种类和条件而定。湿肠含水量高,如在8℃条件下,相对湿度为75%~78%时可悬挂3d。在20℃条件下只能悬挂1d。水分含量不超过30%的灌肠,当温度在12℃、相对湿度为72%时,可悬挂存放25~30d。
  (三)质量标准
  灌肠质量标准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肉灌肠卫生标准》(GB 2725.1)。
  1.感官指标
  肠衣干燥完整,并与内容物密切结合,坚实而有弹力,无黏液及霉斑,切面坚实而湿润,肉呈均匀的蔷薇红,脂肪为白色,无腐臭,无酸败味。
  2.理化指标
  灌肠理化指标见表6-3。
表6-3 灌肠理化指标

 
  3.细菌指标
  灌肠细菌指标见表6-4。
 
表6-4 灌肠细菌指标
 

  三、香肚加工
  香肚形似苹果,肥瘦红白分明。香肚外皮虽薄,但弹性很强,不易破裂,便于贮藏和携带。食用时香嫩可口,略带甜味。香肚加工工艺与腊肠相近,但要灌装入经处理的膀胱中。
  (一)工艺流程
  香肚加工的工艺流程为:
  原料肉选择→配料→制馅→浸泡肚皮→灌装→晾晒→发酵→贮藏。
  (二)操作要点
  1.原料肉选择
  选用新鲜猪肉,取其前、后腿瘦肉以及适当肥肉。
  2.配料
  猪瘦肉80kg,肥肉20kg,白糖5kg,食盐2kg,五香粉50g,硝酸钠30g,250g的肚皮400只。
  3.制馅
  将瘦肉切成筷子粗细、长约3.5cm的细肉条,肥膘切成肉丁,然后按比例将香料加入盐中拌匀,加入肉条和肥丁,混合后加糖,充分拌和,放置15min左右,待盐、糖充分溶解后即行灌制。
  4.浸泡肚皮
  不论干制肚皮还是盐渍肚皮都要进行浸泡,一般要浸泡3h乃至几天不等。每万只膀胱用明矾末0.375kg。先干搓,再放入清水中搓洗2~3次,里外层要翻洗,洗净后沥干备用。
  5.灌装
  将肉馅装入肚皮内,一般一个重250g,然后进行扎口。所用肚皮不同,扎口方法也不同,湿肚皮采用别签扎口,干肚皮直接用麻绳扎口。
  6.晾晒
  将灌好的香肚,吊挂在阳光下晾晒,冬季晒3~4d,春季晒2~3d,晒至表皮干燥为止。然后转移到通风干燥的室内晾挂,1个月左右即为成品。晾好的香肚肚皮呈半透明状,瘦肉与脂肪的颜色鲜明,肚皮扎口处要干透。
  7.发酵
  晒干后的香肚,每10个拴在一起,放在通风的库房内晾挂,同时注意肚皮之间不要靠得太密集,应便于通风。一般经发酵晾挂40d左右即可作为成品,这时应将库门关闭,防止过于干燥,发生变形流油现象。
  8.贮藏
  晾好的香肚,每4只为1扎,每5扎套1串,层层叠放在缸内,缸的中央留一圆洞,按百只香肚用麻油0.5kg,从顶层香肚浇洒下去。以后每隔2d一次,用长柄勺子把底层香油舀起,复浇至顶层香肚上,使每只香肚的表面经常涂满香油,防止霉变和氧化,以保持浓香艳色。这种方法可将香肚贮存半年之久。
  香肚食用前要进行煮制,在煮制时,先将肚皮表面用水刷洗,再放在冷水锅中加热煮沸,沸腾后立即停止加热,使水温保持在85~90℃,经1h左右即可煮熟。煮熟的香肚待冷却后方能切开,否则脂肪会熔化而流失,肉陷也容易松散。
  (三)质量标准
  香肚质量标准引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香肚卫生标准》(GB 10147),见表6-5和表6-6。
表6-5 香肚感官指标
 
关注"肉类机械装备"微信公众平台
关键词: 肠类制品 加工工艺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凡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凡本网编辑转载的信息内容,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并表示歉意!

4.投稿热线:电话:010-88133989,传真:010-88131969,邮箱:mpmpcweb#126.com(注#换成@)


 
 
 
推荐技术
推荐工艺
推荐保养
图文资讯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