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技术应用 » 正文

牛肉屠宰加工常用术语及释义

  来源:牛羊天地     发布日期:2016-10-26
 
核心提示:  高档牛肉、优质牛肉和普通牛肉  按规范工艺屠宰加工,根据GB-18393标准检验合格,品质达标准S级以上的高档部位肉为高档牛
  高档牛肉、优质牛肉和普通牛肉
  按规范工艺屠宰加工,根据GB-18393标准检验合格,品质达标准S级以上的高档部位肉为高档牛肉,达A、B级为优质肉,C级及C级以下为普通牛肉。
  胴体
  指牛经屠宰放血后,除去皮、头、四肢下部(腕及关节以下)、尾、内脏后剩余的躯体部分。
  二分体、四分体和六分体
  把屠宰加工后的整只牛胴体沿脊椎中线纵向锯(劈)成两片称为二分体,将二分体从第6~7肋骨间横向切开后称为四分体。在四分体基础上,在末腰椎与仙椎间横向切,顺髋关节及股四头肌外缘切开,这样每半胴体三大块,共为六块称为六分体。
  成熟
  指牛宰杀后,胴体或分割牛肉在0℃~4℃无污染环境下吊挂或存放7~10天,肉的pH值回升,嫩度和风味改善的过程。
  排酸
  牛在屠宰以后,体细胞失去了血液对其的氧气供应,进行无氧呼吸,体内糖元在糖元酵解酶的作用下,开始无氧酵解,生成乳酸(C6H10O5)n +n H2O→2n C3H6O3 。生成的乳酸不能进一步氧化和运走,当乳酸积蓄到一定界限时(肉中pH值下降到6.5下),糖元酵解酶活力逐渐消失,此时无机磷酸化酶活跃分解三磷酸腺苷(ATP),产生磷酸,放出能量,pH继续下降,肌凝蛋白与肌纤蛋白结合成肌纤凝蛋白,产生肌肉收缩现象,肉质变硬。
  经过在排酸间内以胴体形式在0℃~4℃环境下悬挂72小时、分割后在真空及0℃~4℃状态下16天以上,随着肌肉中糖元消耗殆尽,ATP大量分解而减少,组织蛋白酶活动急剧增强,肌纤凝蛋白解离为肌凝蛋白和肌纤蛋白,结缔组织被软化,部分蛋白质被轻度水解,肉变得柔软多汁,富有弹性,并有特殊的香味和鲜味。这种在排酸间内性质被改善的牛肉称为排酸牛肉。
  分割牛肉
  将牛胴体分割成的不同部位的肉块。牛肉经预冷间移至分割间的过程,应确保温度保持在12℃以下。胴体从分割至入库速冻应在45min以内完成。
  冻结
  分割肉块应在-25℃以下,风速2m/s以上的冷库内速冻36h,使肉块的中心温度达到-18℃以下。冷库内温度波动幅度小于2℃,相对湿度应保持在80%~95%。
  牛龄
  根据门齿变化评定牛年龄指标。
 
关注"肉类机械装备"微信公众平台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凡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凡本网编辑转载的信息内容,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并表示歉意!

4.投稿热线:电话:010-88133989,传真:010-88131969,邮箱:mpmpcweb#126.com(注#换成@)


 
 
 
推荐技术
推荐工艺
推荐保养
图文资讯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