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pmpc.cn/file/upload/202112/07/16-14-00-42-1.gif
 
 
 
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 » 生产工艺 » 正文

牛肉的嫩化

  来源:牛羊天地     发布日期:2018-03-14
 
核心提示:  加工厂如何嫩化牛肉?  1、低温吊挂自动排酸成熟法  该方法是将牛胴体后腿朝上,挂在10℃以下的低温库中进行自动排酸,
  加工厂如何嫩化牛肉?
 
  1、低温吊挂自动排酸成熟法
  该方法是将牛胴体后腿朝上,挂在10℃以下的低温库中进行自动排酸,自然完成宰后肉的僵直、解僵和成熟过程。这种方法是目前我国高档牛肉生产的主要方法。但也存在着占用冷库时间长、耗能大、易氧化、干耗高、易受嗜冷性细菌污染、费用高、效率低等缺点。
 
  2、机械嫩化法
  该方法是利用机械外力将肌节拉长,并使肌膜等结缔组织受到外力的冲击而变得松散破碎,最终使肉变得柔软。常用的操作方法是:机械滚揉法,此法是把经过腌制的肉块采用机械的方法进行翻滚,使肉体表面形成黏液,从而增加肉的嫩度;重组嫩化法,即将嫩度低的牛肉用切片机切碎后再混合食盐及磷酸盐,使肉片黏在一起,从而起到改善嫩度的目的。采用机械嫩化结合腌制等工序能进一步提高肉的嫩度,增加肉的持水性,改善牛肉的品质。
 
  3、电刺激嫩化法
  该方法是在给牛屠宰放血后,在一定的电压电流下,对胴体进行通电,以此来改善肉的嫩度,防止牛肉因寒冷而收缩。根据国外资料的介绍,电刺激后的牛肉嫩度可提高15%—16%。电刺激的应用减少了胴体冷却和成熟所用的时间,同时节省了胴体吊挂冷却成熟所占用的空间,能为企业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
 
  4、高压嫩化法
  高压嫩化具有嫩化效果明显、作用均一等优点,不仅合乎卫生条件(处理前进行真空包装),而且可以起到杀菌作用,牛肉的风味也得到明显改善。其工序是先将牛肉进行真空包装,然后在高压下处理10分钟即可。采用高压嫩化法不仅能提高牛肉的嫩度,而且可以延长牛肉的保质期。由于高压处理所需能量较低,不会造成污染,有利于环境保护,且顺应了目前小包装分割冷却肉的国际消费趋势,极具发展前景。然而由于投资较大,该工艺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5、外源酶嫩化法
  利用外源蛋白酶嫩化肉类,常用的酶有木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无花果蛋白酶等植物蛋白酶,枯草蛋白酶、米曲蛋白酶、根酶蛋白酶及黑曲蛋白酶等细菌性蛋白酶。这些酶性质稳定,分解能力强,而且可以对一般无法作用的弹性蛋白进行分解,市场上许多嫩化剂就是这类产品。其使用方法有喷洒搅拌、浸泡、注射、活体静脉注射和宰后大动脉注射泵注等。在宰前10—30分钟注入蛋卤酶制剂,用量为体质量的2%—5%,将木瓜蛋白酶以氧化态注入静脉血液,可避免动物应激。宰后注射活性为1.6×104单位的酶剂,以肉重的0.2%—0.5%的用量,进行嫩化处理。
 
关注"肉类机械装备"微信公众平台
关键词: 牛肉 嫩化
[ ]  [ 打印 ]  [ 投稿 ]  [ 关闭 ]  [ 评论 ]  [ 返回顶部
 
 
免责与声明:

1.凡转载本网内容,请注明信息来源“中国肉类机械网”,或与本网联系,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2.凡本网编辑转载的信息内容,旨在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并表示歉意!

4.投稿热线:电话:010-88133989,传真:010-88131969,邮箱:mpmpcweb#126.com(注#换成@)


 
 
 
推荐技术
推荐工艺
推荐保养
图文资讯
 
×关闭
http://www.xinglongjixie.com/
×关闭
http://www.mpmpc.cn/news/show.php?itemid=27579